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鶴棲別墅為鹿港鎮後車巷內地方富豪王生於清光緒年間所建,為王氏經營金融信託業之場所,並以「三泰行」商號與大陸往來貿易,曾盛極一時,昔日子孫多為高學歷名士,常於邸內宴客、演戲娛賓。

日治市區改正,拆除五福大街,改建歐風立面市容蔚為風潮,鶴棲別墅亦將其原有閩南風格門面,局部融入日治時期流行之希臘柱式及仿羅馬式拱門等西方裝飾元素,體現臺灣近現代歷程之多元文化面貌,第一進為西式半圓柱洋樓,第二進為傳統閩式風格合院住宅,木窗、木門雕刻細膩,具有獨特建築風格及宅第美學,2010年4月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

鶴棲別墅長久無人居住,建築屋瓦頹圮、結構樑腐蝕坍塌,經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及彰化縣政府編列預算,於2014年至2016年3月進行整修,2016年10月開放參觀,為鹿港鎮增添一處尋幽訪古的旅遊景點。

歷史建築鶴棲別墅於2016年修復後,為進一步活化再利用,結合在地特色,於2019年8月再利用為「工藝展覽館」,成為在地工藝的展示空間,發揚生活所在的在地文化,在此除了能欣賞本地精湛工藝,也能見證老建築重生,細賞建築美學。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後車巷8號

週三~週日9:00-12:00;12:30-17:00開放參觀

週一、二、及除夕、大年初一休館

電話:04-778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