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姚聯榜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希望自己畫出風格與辨識度,更兼具詩的內涵。 ——姚聯榜

  2. 姚聯榜,1950年生,現居彰化市,1973年於陽明國中擔任美術教師,至2005年退休,33年的教學生涯為彰化培育眾多人才。退休後潛心投入個人創作,作品曾多次入選全國百號油畫大展、公教美展並獲獎。亦曾於彰化縣文化局舉辦個展,並入選2005年彰化藝術館半線藝術季展覽、2011年百年百畫磺溪當代名家邀請展、2013年彰化建縣290文化長河特展,2018年獲選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第95棒。

  3. 姚聯榜《借花獻佛 佛顏悅色》  2023年  162×130公分  油彩、畫布
    姚聯榜《借花獻佛 佛顏悅色》  2023年  162×130公分  油彩、畫布

     

  4. 心上那盞藝術燈火
  5. 姚聯榜回憶起國小時的美勞老師擅長用粉筆畫整面黑板,更在教室側面牆上畫了超大的彩色全國地圖,明亮繽紛的色彩點燃他心中小小的藝術火苗。而高中時期的美術老師李志宏,課後指導姚聯榜準備美術術科考試,不收分文,使他沒有經濟上的重擔,順利考上國立藝專,成就其踏上藝術生涯之路。藝專就讀期間,姚聯榜親炙廖繼春、楊三郎、李梅樹等多位大師,同學間的切磋交流、課餘多方看畫展與閱讀國外的畫冊,使塞尚(Paul Cézanne)與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的畫風更深深影響其創作風格,優秀的畢業作品更被母校收藏。

  6. 姚聯榜自謙不是很積極的人,但有時候停畫太久就覺得對不起自己;對他而言,創作沒有明顯的分期,但是隨著技術的磨練與經驗的累積,慢慢從客觀的描摹走向主觀的心象呈現。本來也畫水彩畫的姚聯榜,在接觸油畫厚重紮實的質地之後,便轉向油畫創作;偏好筆觸鮮明、帶有塊面的呈現手法,岩石更是其偏好的題材,《一壁滄桑 情懷萬古》描繪岩壁經歷時間、風沙、陽光的照射,產生各種剝落凹凸的自然變化,岩縫交錯肌理變化細膩,遠景、特寫皆有著墨,氣勢壯闊。

  7. 姚聯榜《一壁滄桑 情懷萬古》  2015年  194×130公分x2  油彩、畫布
    姚聯榜《一壁滄桑 情懷萬古》  2015年  194×130公分x2  油彩、畫布

     

  8. 細節豐富 畫中有詩
  9. 姚聯榜對和平島的嶙峋岩石奇景十分著迷,多次往訪,帶著相機拍攝大量照片回來作為油畫的創作素材。《飛越 凝固的時空》中,創作者更添加魚化石、岩藤壺等細節,遠方群鳥飛掠,做為現在跟過去的對照,讓畫面兼具奇幻與蒼涼的美感。從客觀到主觀,創作者逐漸在作品中加入自己的想法,期許自己能「畫中有詩」,讓畫作具體而微地呈現豐厚的內涵。

  10. 任教數十年,姚聯榜溫和而堅定:「我很重視美術課,就算學校注重升學成績,我也會跟小老師說美術課不外借。」他認為藝術可以豐富生活、提高生命質感,如果成績提升可以讓學生不用為生存奔忙,那麼生活的品質便更該兼顧。實在的個性也反映在其不求標榜個人與曝光度,姚聯榜創作踏實,展過的畫也不喜歡重複展出。

  11. 時逢建縣300週年慶祝活動,姚聯榜創作的《借花獻佛 佛顏悅色》以繽紛的花卉,圍繞彰化最知名的地標八卦山大佛,一方面凸顯彰化的花卉產銷重鎮地位,一方面更以緞帶烘托歡慶的氛圍。近期多在鄉間協助照顧孫子的他,也多了許多時間散步、遛狗,心境平和,期待畫家休息過後再出發,呈現更多精采的作品。


  12. 姚聯榜《飛越 凝固的時空》  2015年  130×97公分  油彩、畫布
    姚聯榜《飛越 凝固的時空》  2015年  130×97公分  油彩、畫布
     
  13.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姚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