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吳翔宇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吳翔宇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立體工藝類「『一生懸命,謹守初心。』
     選擇了這一行就要好好地做,基礎打好,
     一板一眼、分毫不差地將各個環節做好。」——吳翔宇

  2. 1969年,吳翔宇出生於彰化鹿港,作為家中獨子,加上祖輩留下「傳內不傳外」的規矩,因此自出生起,似乎便註定要扛下祖傳的「小西天神像雕刻祖鋪」這塊招牌。16歲國中畢業後,吳翔宇跟隨在父親——薪傳獎得主吳清波身邊,學習通稱為「粧佛」的神像雕刻技藝,直至能獨立完成一件件作品。2018年由彰化縣文化局認證為傳統匠師,2020年獲登錄為「傳統工藝——粧佛」保存者。

  3. 吳翔宇《關聖帝君》  2016年  15×12×24公分  牛樟
    吳翔宇《關聖帝君》  2016年  15×12×24公分  牛樟

     

  4. 一絲不苟 嚴遵家學傳統
  5. 「小西天神像雕刻祖鋪」自第一代先祖吳田於清代道光年間渡海來臺,在鹿港落地生根經營神像雕刻起算,至吳翔宇已是第六代傳人,傳承悠久,殊為不易。

  6. 「粧佛」步驟繁複,包含木雕刻工,以及其上的裝飾技法。自選材、粗細胚雕刻、磨光,進而經打底、牽漆線、安金填色、植鬚等多道工序,同時需配合宗教儀式,包含開斧、入神、開光等,各工序間皆有定序,必須按部就班。吳翔宇受父親薰陶,工作一絲不苟,態度嚴謹,遵循祖父輩所傳承的傳統方式進行。

  7. 吳翔宇紮實的基礎功底源自父親的教導,先自磨刀學起、繼而掌握鋸子和角尺,保持工具在最佳狀態的同時,也確保掌握刀刃弧度,切出平整的木塊避免後續雕刻時歪斜。這些反覆練習的基本功是作品能精益求精的關鍵。



  8. 吳翔宇《玄天上帝》  2022年  14×22×40公分  樟木
    吳翔宇《玄天上帝》  2022年  14×22×40公分  樟木

     


  9. 職人精神 作品中現祖風
  10. 粧佛工藝一般被歸納為泉州、福州和漳州三個流派。小西天神像雕刻祖鋪係屬泉州派,與其餘流派多是團隊合作、分工精細的方式不同,乃由一人獨自完成所有工序,熟習各項工序所費時間之長,非一朝一夕之功。吳翔宇至今仍恪守此規矩,大到神像胚體雕刻修整、小至兵器零件的製作打磨,均是親力親為。

  11. 伴隨時代發展,市面上出現現成黏著劑、漆線土和漆線機可供選購使用,但吳翔宇仍堅持按照傳統的方法調製水膠與揉製漆線,縱使作品出產速度遠不及他人,工作歷程漫長而寂寥,但一刀一鑿皆出自己手,以職人的執著精神,靜下心完成具有美感的工藝作品。

  12. 吳翔宇的作品雕刻細膩,諸如造形、配色的處理上,沿襲自祖父輩。例如手捧書卷、頭部微傾作閱讀狀的《關聖帝君》,儀態威嚴、腳踏金獅,衣著上的漆線細緻華麗外,如紅色腰帶、白色靴底是祖輩流傳的固定配色。

  13. 作品具神韻與否,人物比例、神態的塑造相當重要。吳翔宇認為像《關平》般微側的頭部是最難製作的,該件作品以泉州派的頭身比例進行微調,並將人物上半身重心稍向前移,達到凸顯神明威儀的視覺作用。《玄天上帝》亦具此特點,藉雕刻有力的身軀,營造出虎背熊腰的體態,此外,該作眼神微歛、俯視眾生的眼部刻劃方式,金光閃閃的底座與玄天上帝不踩踏於座前龜、蛇的做法,均是小西天一脈相承的特色。

  14. 運用盤繞堆疊技巧的漆線裝飾是泉州派粧佛的精髓,圖案中蘊含吉祥寓意。吳翔宇對各式圖樣嫻熟於心,縮放自如,故裝飾紋樣不僅華美、且比例正確,不因位置的差異而變形失真。像身著文武甲、雙手捧印的《關平》,服飾上的漆線裝飾非常細膩、整體視覺威風凜凜。在《土地公》身上,亦運用精細漆線裝飾,並藉鶴與四枚壽字紋圖樣,傳遞「長壽」的象徵意涵。

  15. 面對這門從事近半輩子的行業,至今已具保存者身分的吳翔宇,希望在工作上持續堅持外,也待有緣人出現,適才適性地將家傳絕學相授延續。


  16. 吳翔宇《關平》  2019年  8×8×19公分  牛樟
    吳翔宇《關平》  2019年  8×8×19公分  牛樟
     
  17. (採訪撰文/王政皓.圖版攝影/章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