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吳天章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複合媒材及其他類再會啦! ——吳天章

  2. 吳天章祖籍彰化鹿港,成長於基隆。1980 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積極參與藝壇,八○年代與當時多位文化大學美術系同學楊茂林等人,陸續創辦了「101現代藝術群」、「台北畫派」等藝術團體,為1998年創立的臺灣本土當代藝術團體「悍圖社」創始成員之一。近年重要個展:「吳天章:陌路歸真 1980–2011、別說再見 2001–2015」(2016);第 56 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別說再見─ 吳天章個展」(2015);「喚.魅─吳天章個展」(2014);「偽青春顯像館─吳天章個展」(2013)。

  3. 吳天章《關於毛澤東的統治》(左上)、《關於蔣介石的統治》(右上)、《關於鄧小平的統治》(左下)、《關於蔣經國的統治》(右下)  1991年  310cm×360公分  油彩、畫布
    吳天章《關於毛澤東的統治》(左上)、《關於蔣介石的統治》(右上)、《關於鄧小平的統治》(左下)、《關於蔣經國的統治》(右下)  1991年  310cm×360公分  油彩、畫布

     

  4. 一聲「再會啦!」終生不悔
  5. 吳天章投身藝術的志願起源很早,自小喜歡畫畫,大學時不顧父親強烈反對,選擇進入美術系就讀,自此一生入藝壇無悔。他從兩條路徑進入當代藝術,一是以個人生命見證臺灣社會近代從戒嚴專制到解嚴開放,到進入全球化社會及面對海峽兩岸衝突這段歷史的政治局勢,透過創作貼近時代的脈動,以辯證精神挑戰從眾主流;一是全副身心投入藝術後,身心所受的苦痛、折磨與救贖。除了全職創作帶來生活上的挑戰,他也曾因嚴重胃潰瘍掉部分迷走神經,而一場嚴重車禍也讓他的大拇指永久失去部分活動能力。在精神上也承受著憂鬱症、恐慌症等病情。從吳天章作品中散發出的暴力、生死、傷痕、批判、俗豔、懷舊等,出於溫情而極具張力,無一不是血淚與肉身搏鬥後的感觸,他對人世的一切給出「再會啦!」這句話,代表經歷一切但終身不悔。

  6. 吳天章《再會吧!春秋閣》   1994年   160cm×160公分  人造漆皮+照片+亮鑽(複合媒材)
    吳天章《再會吧!春秋閣》   1994年   160cm×160公分  人造漆皮+照片+亮鑽(複合媒材)

     

  7. 十年一變,從視覺藝術到電影製作
  8. 吳天章自許十年一變,在解嚴的八○年代,他以平面油畫批判從戒嚴延續至解嚴的強人政治及歷史,被譽為台灣藝壇「解嚴」第一人;九○年代,則以複合媒材攝影,開啟帶有本土民俗風「台客美學」,作品既俗豔、詭譎、又帶點戲謔,如「春宵夢」、「戀戀紅塵」系列作品。進入2000年,他開始使用電腦軟體繪圖、修圖及合成影像,創作一幅幅看似「警世」實則「驚世」的大尺幅編導式攝影作品,其中代表作品如《瞎子摸巷》。2010年開始結合錄像藝術及機動裝置,如偏執狂般追求一鏡到底,無法NG的拍攝手法,賦予舊作新生。如第56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展出的作品《再見春秋閣》,即可見到許多舊作重生。

  9. 2022年,吳天章以《尋找聖保羅砲艇》電影計畫,獲得國藝會「Act for the Future藝術未來行動專案」獎助計畫,以視覺藝術家出道50多年,到了知天命之年,常被叫「阿北」的吳天章,又開啟了新的創作領域。


  10. 2016年耿畫廊「陌路歸真 1980-2011: 吳天章個展」現場
    2016年耿畫廊「陌路歸真 1980-2011: 吳天章個展」現場
     
  11. (採訪撰文/呂卿.圖版提供/吳天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