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丁國富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我追求平靜的生活與和諧的人際關係,不求名利,自得其樂。 ——丁國富

  2. 丁國富,1940年生,彰化縣鹿港鎮人,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從事教職並兼雜誌美術設計、編輯,服務於精誠中學30餘年後,於2001年退休。作品曾入選省展、臺陽展、全國油畫大展、中日韓美術聯展、歷屆東南、西北畫會聯展,並於1993年獲日本大洋展特賞獎,1993年散文著作《擁有一個自在的心靈》獲省新聞處優良著作獎助出版,並曾任鹿港民俗文物館顧問、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

  3. 丁國富《買花燈》  1992年  72×90公分  油彩、畫布
    丁國富《買花燈》  1992年  72×90公分  油彩、畫布

     

  4. 古月 老街 童年燈
  5. 丁國富推崇的畫家有李可染、吳冠中、林風眠等,但他堅持走出自己的風格,「模仿別人的再好也沒什麼用。」作品題材多以表現自然風光與鄉土情懷為特點,早期較常有寫生之作,後則多為揮灑想像力的創作,反映其寧靜祥和的心境。

  6. 慈愛的長者與純真的孩童皆是丁國富畫中常見的題材,《買花燈》中琳瑯滿目而以溫暖色調勾勒的燈籠攤位,對應畫面中央穿著冷色厚棉襖的孩童,臉頰以蘋果般紅撲撲的色調呈現光影照映的效果,充滿期望與雀躍的神情活靈活現。作品中人群的衣著與背景帶出寒冷的元宵月夜濃濃年味,一如冷暖色系相互烘托又和諧融合。其色彩飽滿、筆觸圓潤的特點,使他的作品更添幾分童書意趣。

  7. 丁國富對故鄉鹿港的感懷洋溢於作品之中,他還原老屋群的樣貌,多餘雜亂的細節皆在畫中隱去,只餘童年記憶中的《古月 老巷 童年灯》——十宜樓在月夜中的模糊輪廓悄悄屹立,彼時的鹿港街道上只有孩子三三兩兩的小小身影,舉著燈籠穿梭在九曲巷中,創作者用點狀筆觸厚疊,呈現夜幕的安詳與深邃,靜謐的氛圍中彷彿聽見窸窣笑語競逐,襯得寧靜夜色格外溫柔。

  8. 丁國富《古月 老巷 童年燈》  1991年  65×80公分  油彩、畫布
    丁國富《古月 老巷 童年燈》  1991年  65×80公分  油彩、畫布

     

  9.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10. 丁國富更是集寫作、繪畫、設計等多項特長於一身,在其散文著作《擁有一個自在的心靈》中,「崇尚自然、愛護自然」不僅是他心之所繫,放到今日更應擴大為全人類共通的課題。而「尊重生命、關心人群」更反映在其作品上,描繪人與人之間的真摯情感,屏棄虛偽的巧言善辯與粉飾。

  11. 「月夜」亦是丁國富作品中常見的背景,沉沉夜色為畫作帶來神秘感,天邊一輪明月則是黑夜裡的守望與陪伴。《海邊之月》將線條化繁為簡,用幾何線條呈現半具象的主題,用色與線條皆精準凝鍊,畫面最亮處留給反射月光的兩朵雲,讓月色退到薄薄雲靄之後散出圈圈彩色月暈,構圖看似簡單,深邃的意境卻令觀者沉吟再三。

  12. 丁國富早年任教期間,便引導學生們的創作能圍繞人文自然;對重理工、輕人文的社會風氣提出質疑。他認為人生於世應與萬物共存共榮,而非只是一味地追求征服;人際關係也應互相包容尊重、遵守秩序才會創造和諧的社會。近期他更將把過去到各地遊覽的心情隨筆與速寫整理後,自費出版《鄉土情懷 異域遊蹤》速寫集,生活歸於平淡和諧。


  13. 丁國富《海邊之月》  2001年  100x100公分  油彩、畫布
    丁國富《海邊之月》  2001年  100x100公分  油彩、畫布
     
  14.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丁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