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施南生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人生短暫,藝術千秋,人能從事藝術工作實在是上帝的恩寵,期盼自己從事水彩繪畫的故事與作品能流傳不息。 ——施南生

  2. 施南生,1941年生於彰化縣鹿港鎮,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員林家商美術教師退休;獲師鐸獎、文化杯繪畫比賽西畫組金獅獎、彰化美術創作比賽國畫組第一名、日本水彩畫展特選。並為臺灣國際水彩畫協會、亞洲水彩聯盟、日本水彩畫會、中部美術協會、彰化縣美術學會會員,曾多次擔任全國性繪畫比賽評審,並應邀參加全國美術展、國內外聯展百餘次,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第16棒。

  3. 施南生《天后宮牌樓》  2019年  56×76公分  水彩、畫紙
    施南生《天后宮牌樓》  2019年  56×76公分  水彩、畫紙

     

  4. 一步步畫出鄉情古韻
  5. 施南生在校師承前輩畫家林玉山、黃君璧、馬白水、廖繼春等教授,在校時多以水墨創作為主,畢業後才轉為水彩創作居多。任教期間,他常在閒暇時與同事張煥彩帶著畫具出外寫生,也受到當時連續八年來臺灣為期一個月取材寫生繪畫的日本水彩畫家不破章指點,觀摩其作畫現場,深受其成熟穩健的繪畫技巧與渾厚樸實的畫作內涵影響。

  6. 施南生回憶當時常到城鎮外圍寫生,山腳路、打石巷等具有古早風情等在地的農村鄉情才是創作者所心繫。世易時移,傳統三合院後有竹林、前有古井池塘等景緻不復存在,鄉情古韻在作品中卻仍然鮮活。

  7. 施南生認為,「一個藝術工作者一生能建立屬於自己的風格,並力求作品精益求精,不斷地創作優良作品,才是重要的理念。」創作水彩繪畫要經驗豐富,筆法明確有力,色彩調配得宜,物體造形瞭若指掌,水份拿捏恰到好處,畫面才會呈現「氣韻生動」。施南生的作品構圖穩定調和,取捨之間動靜協調,讓每一幅作品中所運用的元素皆帶有安定和諧的美感。

  8. 施南生《鹽田》  2020年  56×76公分  水彩、畫紙
    施南生《鹽田》  2020年  56×76公分  水彩、畫紙

     

  9. 對土地常懷深情
  10. 「我真正的畫室在室外」,施南生的作品反映其對於臺灣農村樸實美好的記憶,以及對往昔自然風景的眷戀,「心中有愛,充滿情感,就容易創作出優秀、滿意的作品。」在社會變遷下,保留這些淳美的風景更是他持續創作的動力。

  11. 施南生的畫作,取材平實而不譁眾取寵,淡泊而誠摯是其畫如其人的修養。他一筆筆畫下對鄉土的熱情,因應鹿港打造歷史風景區的計畫,2018年施南生開始計畫回故鄉鹿港,以水彩畫創作「鹿港百景」。2022年作品在彰化美術館及鹿港公會堂舉辦展覽,在繪畫的思路與技法更為寬廣純熟時,為家鄉留下許多珍貴歷史風景。

  12. 「藝術創作的源頭是人民、土地。臺灣隨著時代變遷,在科技、工業膨脹過速,使原本清淨溫馨的樂土景觀變得擾嚷混亂不堪,故彩繪臺灣優美的山川、鄉野、農村的原貌與變遷,遂成為我所追求的核心目標。」近期施南生雖因疫情與健康因素較為深居簡出,但對於創作的熱情未曾熄滅,未來有太魯閣寫生或人體畫的創作規劃,期待藝術家邁向下一階段的新作。


  13. 施南生《十宜樓》  2021年  56x76公分  水彩、畫紙
    施南生《十宜樓》  2021年  56x76公分  水彩、畫紙
     
  14.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施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