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施承佑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書法篆刻類藝術是全面性的,是生命的投射;以書法滋養反省自性,人就是一件作品。 ——施承佑

  2. 施承佑,1985年生於彰化鹿港,中興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作品曾獲2014年桃源美展書法類第一名、2015年全國美展金牌獎、2016年玉山美展玉山獎、第24屆大墩美展第一名、2018年中山青年藝術獎優選、磺溪美展優選、西安碑林博物館兩岸臨帖獎第一名等。鹿港鎮公所文化所書法課教師,現任逢甲大學漢字藝術中心兼任助理教授,推廣漢字文化並傳承書藝之美。2023年於彰化縣立美術館舉辦個展「破筆作舟橫津渡」。

  3. 施承佑《黃河水 天上來》  2020年  181×89公分  紙、墨
    施承佑《黃河水 天上來》  2020年  181×89公分  紙、墨

     

  4. 人如其字酒如人
  5. 施承佑原就讀東海大學政治系,大學時期至議員服務處實習,其工作項目是協助撰寫賀詞及輓聯,遂以恭敬之心勤練毛筆字,與書藝結下不解之緣。後參加比賽屢屢獲獎,施承佑初始會檢討比賽得失,漸漸發現書法之道不假外求,而是來自內在的充實、修養。2020年設立「奉橘樓」工作室於鹿港巷弄之中,名稱即取其圓融飽滿、充滿生機,與人為善之意。

  6. 施承佑就學期間較為年少隨性,有一次穿著藍白拖就去上課,被李郁周教授直接轟出教室,震撼教育至今記憶猶新。後來施承佑漸漸明白老師是行霹靂手段,顯菩薩心腸,藉此提點學生面對文化的神聖性,態度須端正嚴謹;並且錘鍊其心志,使不輕言放棄。陳欽忠老師則敦促施承佑加強詩文寫作,使其落款能與作品文氣貫通,在傳統基礎上開展了施承佑創作的視角,令其創作的核心精神,不被徒具形式的「創新」迷惑。

  7. 受恩師感召,施承佑對字的正確性與法度也絲毫不妥協,若是發現錯處,即使是半夜也會跳起來改。「人就像一罈酒,剛釀的酒較烈辣,隨著時間流逝與際遇造化的不同,風味逐漸醇熟變化,但那都是我,不會變成另一個人。」

  8. 施承佑《李煜 漁父》  2022年  67×25公分  紙、墨
    施承佑《李煜 漁父》  2022年  67×25公分  紙、墨

     

  9. 健全身心 廣納百川
  10. 施承佑認為創作者應多方請益,不可坐井觀天;「奉橘樓」門口三字來自鹿港木雕大師李秉圭手筆,其書藝、古詩文造詣令施承佑深深折服;他亦向蔡友、李轂摩等國畫大師請益,以不同的角度來滋養筆法。施承佑認為作品正是創作者全身心的投影,筆墨須與文心合一。因而寫字不應該只是閉門造車苦練,運動飲食皆須兼顧,有健康的體魄與端正的人格,下筆自然由心生發,才見書法本質。

  11. 今日書道漸趨式微,「十年前我是彰化地區最年輕書法家,十年後我還是最年輕。」施承佑對此憂心。作為一個七年級書道家,施承佑對於弘揚書藝抱持開放的心態,與設計異業結合,期許書法之美能讓更多人看見。在大學任教的施承佑更以用誠意去啟發、引導學生的美感潛力;學生亦受其感召,能放下手機練字,參加比賽皆有斬獲。

  12. 說到將來規劃,施承佑不改幽默:「要像武俠小說裡不世出的高手,去校門口賣雞排,學生練十張字來換一塊雞排。」一方面是對「博士賣雞排」的反諷;一方面點出了今日書法界面臨的薪傳困境。入世隨和,既有煙火氣味又充滿超脫禪機,施承佑的書道之路,才剛開始。


  13. 施承佑《荔枝》  2022年  10×20公分(字跡)  紙、墨
    施承佑《荔枝》  2022年  10×20公分(字跡)  紙、墨
     
  14.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施承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