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粘文意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書法篆刻類揮毫品茗論書禪 養性樂長年 ——粘文意

  2. 粘文意,字彧,號達人,晚號虛約、守拙、聲晞,1937年出生於彰化縣鹿港鎮。1970年自臺中師範專科學校畢業後,擔任國小教師。1990年從文開國小退休後,便專職書法創作、教學與推廣。並曾多次受邀舉辦個展或參加書法聯展,如2009年於屏東縣文化局舉辦的「不寂—粘彧書法個展」、2015年於彰化縣立美術館舉行的「粘彧逃禪虐穎個展」等。也出版數本書法專書,如2005年的《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32輯—粘彧乙酉春工集》、2015年的《粘彧逃禪虐穎個展集》等。

  3. 粘文意《橫批大字4(逃禪虐穎)》  136x34公分   書法
    粘文意《橫批大字4(逃禪虐穎)》  136x34公分   書法

     

  4. 臨帖與自運並行的創新
  5. 粘文意鑽研書法藝術的路徑大致可分為兩個方面:臨帖與自運的習字歷程,即是先臨摹古帖擷取前人優點,對此,粘文意早期學習各種書體,而後特別崇尚魏晉道統,再將之轉化為自身創作養分。技法上,粘文意首重指法,因此在筆觸轉折與結構上多有變化。他的書法以「疏密濃淡,輕重緩急」八字作為依歸,「疏密濃淡」指的是書法的布局,而「輕重緩急」則指運筆的節奏;再者,也藉由不同材料製成的書寫工具,例如雞毛筆、竹筆等,實驗出擁有其個人書寫風格的臨帖或臨運作品(亦即臨書後自運仿帖)。最終,粘文意還總結出崇晉書法層次臨習的學習要點,以及開出二王法帖一系的學習書帖(真書、章草、草書、行書),講究從遵循章法到最終能心手相應、隨心行筆的要訣。

  6. 粘文意認為,寫字最高境界即是「自然」,他認為應嚴格遵循魏晉楷、行、草的學習次第、但也強調還是應該依照各人不同的筆性來做調整的古法傳統。粘文意為矯正宋之後先習楷的觀念所可能造成的創作窒礙之處,因而強調運筆先習速而後習遲,快速進入草書的節奏感,例如在熟稔規矩之後,便可展開一筆書的訓練方式,進而達到不受前人框架限制,展露出所謂「自然」的創作意境。

  7. 粘文意《同體不同韻2-3》  137x36公分  書法
    粘文意《同體不同韻2-3》  137x36公分  書法

     

  8. 創作之餘永不退散的推廣熱情
  9. 1960年,粘文意入日本書道展最高榮譽黃祖輝門下學習書法,更遍覽珍貴藏帖,跟隨好友鹿港鴻儒周定山,學習國學及書法理論,以古人為師,潛心研究,行、草、隸、楷各體及硬筆書皆有深厚功力。為了提倡書法風氣,粘文意更於1980年創辦了「崇晉書法社」以推廣書法藝術,其於2004年則正式登記為「彰化縣崇晉書道學會」。此外,粘文意推廣書法並不限於彰化地區,他還在其他縣市多所學校書法社指導學生,至今仍有不少追隨的學生。而上課所需的教材編輯與印刷裝訂等,也皆為粘文意一手包辦;內容除了講解字帖含意外,還延伸到字帖背後的文學史典故與歷史意義,豐富中文的詩文傳統,為的即是讓學生對於書法這門特殊的造形藝術,有更深刻的認識及理解。

  10. 古人云:「字如其人」,粘文意的書法從最初的紮實遵古訓練,但晚期悟出豁然開朗之道、追求由心出發流露自然的書寫方式,使其字亦漸平正、疏朗、古樸,數十載的書法生命至此豐盈了臺灣書法發展的文化內涵厚度。


  11. 粘文意《14字句13》  135x34公分  書法 閑為水竹雲山主 靜得風花雪月權 邵康節句
    粘文意《14字句13》  135x34公分  書法 閑為水竹雲山主 靜得風花雪月權 邵康節句
     
  12. (整理撰文/吳芃.圖版提供/粘文意、彰化縣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