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俊臣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書法篆刻類書法之道 闇然日章 ——林俊臣

  2. 林俊臣,1974年生,彰化縣鹿港鎮人,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博士,現為國立臺南大學國文系副教授。他以連續三次前三名的佳績,榮獲全國美展書法類免審查獎,更取得第一屆中山青年藝術獎書法類首獎、亦獲省展篆刻類首獎佳績。曾任科技部AI書法機器人計畫協同主持人、鹿江詩書畫學會理事長、彰化縣跨文化漢學中心籌備委員會學術委員、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彰化縣政府公共藝術委員會委員。成就斐然。

  3. 林俊臣《靜觀並跋》  2020年  35×58公分  墨、宣紙
    林俊臣《靜觀並跋》  2020年  35×58公分  墨、宣紙

     

  4. 跳脫框架 兼容並蓄
  5. 大學就讀體育系的林俊臣,從小就喜歡書法,學生時期江育民老師帶領他進入古典書道的世界;攻讀碩博士期間又有杜忠誥、陳欽忠擔任指導教授,進一步使他重視書學、心性涵養跟書藝創作的關聯。近年林俊臣多與小魚(陳正隆)老師請益交遊,其無所求、重視當下的態度對他影響甚深。

  6. 曾擔任運動員的背景,使林俊臣早年對於自我要求與訓練強度極高,少時字帖練不夠,甚至拿字典起來背;而大學時主修劍道,用劍的身體機制日後轉為揮毫,使林俊臣下筆時如劍道出劍之凝鍊氣息、瞬間生發,講究準確、簡單、專注、不動心等禪宗心境。讓習劍的身體慣性成為一種由內而外的獨特創造性。

  7. 林俊臣的齋名「樗庵」得名自《莊子.逍遙遊》,取樗木之「無用之用」,林俊臣說:「因為無用,書法得以進入自由的遊戲之中,遊戲於古典與當代之間,遊之主體。」致力學術研究多年,林俊臣從傳統哲學思想、道家思想、東西方美學等獲得養分,從理論上建構、吸納他者的角度,轉化成自我語言去面對當代的挑戰;並理解古典與創新本為一體,視跳脫框架進行創作為現代書法家應具備的能力。

  8. 林俊臣《凪》  2022年  97x60公分  墨、宣紙
    林俊臣《凪》  2022年  97x60公分  墨、宣紙

     

  9. 無用之用 萬有萬用
  10. 近年林俊臣於少字書著力尤深,其與傳統書法邏輯不同,將既有的筆墨元素強化、純粹化,讓書法作為藝術作品以「求真」為前提,產生有趣而耐人尋味的效果,更重視字義跟視覺的圖像之間弔詭的關係。如《凪》字在日文中是風平浪靜的意思,但林俊臣筆勢如狂風摧折、巨浪翻飛,視覺上的矛盾造成思考的玩味,便有了哲學的意涵。《華》字林俊臣寫了數十個版本,透過不同的姿態與自然物象連結,如花之舞動、綻放與凋萎,讓同一個字藉由筆墨給出新的意義。

  11. 獲得全國美展免審資格與中山藝術獎中山獎後,2016年起林俊臣便不再角逐獎賽。脫去獎賽規範的束縛,深居簡出,懷抱「平常心」專心致力創作,面對的是更高的追求,時時都對自己的書寫與變化充滿好奇與挑戰,較之熱情更甚。

  12. 對於書藝傳承,仍在大學任教的林俊臣認為技法、理論、審美三者缺一不可;而他每年仍固定參展、參加藝博會,用書法記錄與當代藝術間的關係,「人貴在自變,書法就是一個能看到自我變化的藝術。」對林俊臣而言,進入寫字的狀態便能微觀體察而不役於外物,無用之用,無畏無懼。


  13. 林俊臣《華》  2022年  90x35公分  墨、宣紙
    林俊臣《華》  2022年  90x35公分  墨、宣紙
     
  14.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林俊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