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智偉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有夢就去實踐。」 ——林智偉

  2. 林智偉,1979年出生於彰化縣溪湖鎮,現居彰化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碩士畢業後負笈法國,先後獲得巴黎索邦第一大學造形藝術研究碩士及土魯斯第二大學視聽學研究博士學位。曾任長榮大學美術系專案助理教授與玄奘大學藝術設計學院學士班專案助理教授。博士論文獲法國L’Harmattan出版社出版,並獲法國圖書館(BnF)收藏,且於法國土魯斯(Toulouse)、臺灣各地辦理創作個展。

  3. 林智偉 《一秒鐘影片系列:蘇澳港46-1》  2019年  120×80公分  燈箱裝置
    林智偉 《一秒鐘影片系列:蘇澳港46-1》  2019年  120×80公分  燈箱裝置

     

  4. 思想與創作的領路者
  5. 以彰化為起點,腳踏實地的勤樸性格烙印在骨子裡,林智偉從18歲以後便到外地讀書與就業,林智偉憶及在師大美術系時,學習的是美學與傳統媒材技法;與此同時,受到當時的老師跟學長姐們(如:當代藝術新銳蘇匯宇)影響,也跟著大家參與讀書會,涉獵當代藝術,在傳統藝術的環境中奠下日後跨領域的基礎。

  6. 旅法求學前期,由於臺灣與法國學習方式迥異,林智偉憶及被老師當著全班的面嚴厲批評,受到很大的震撼。法國藝術強調當代、思想與理論,在講求思辯的學術氛圍中有各種理論思想的寶藏,以及處處是大師名作的生活環境,旅法9年,對林智偉的創作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敢於讓學生表達,也許就是後世的寶藏。」返臺後林智偉希望繼續致力高等教育,與學子們分享藝術與理論之間的關係,不侷限在藝術技法的教學與學習謀生技能,更要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

  7. 林智偉認為其作品看似從傳統走向當代前衛,但古典與當代藝術實則密不可分,他的創作風格亦兩者互補,寫實跟當代應該有互相呼應的精神,不應涇渭分明去分辨好作品的定位。這也是他想挑戰現有體制的期望。

  8. 林智偉《一秒鐘影片系列:下樓梯的男人》   2019年  29.7×21公分  燈箱裝置
    林智偉《一秒鐘影片系列:下樓梯的男人》   2019年  29.7×21公分  燈箱裝置

     

  9. 光譜兩端,變化萬千
  10. 林智偉返臺服務後,有感於人事傾軋,以回憶中的巴黎與求學時的點滴繪出「聖馬丁運河」系列,以水面漂泊的意象帶出陽光明媚的流浪風景,此系列並非當地寫生而成,而是作者在臺灣時藉此整理心情重新出發的創作,帶出後續以旅法時慣習的當代藝術手法,創作出的「一秒鐘影片」系列。

  11. 「一秒鐘影片」系列是林智偉以觀念藝術的手法,將一秒鐘24格的影片拆解後重新集合、濃縮,讓一幅圖像之中結合了運動跟時間的概念。《下樓梯的男人》、《行走》向動態影像的先驅杜象(Marcel Duchamp)、邁布里奇(Eadweard James Muybridge)與馬雷(Étienne-Jules Marey)致敬,以後設的角度重新解釋影片的定義;其後更衍生出靜態景物的創作,《蘇澳港》與《扇庫》便是用連續影像的濃縮手法取代素描形式,對「寫生」概念做出新的演繹。

  12. 閱讀並思考理論與創作之間的結合,相互並進,是林智偉創作的核心精神。他更認為創作的重點應該是題材而非只專注於技法,只要有話想表達,就有創作的熱情。林智偉期許自己在連續影像理論的發展上繼續精進,以作品為人類留下貢獻,方不負世間一遭。


  13. 林智偉《聖馬丁運河系列9》  2018年   46×61公分  水彩
    林智偉《聖馬丁運河系列9》  2018年   46×61公分  水彩
     
  14.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林智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