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梁奕焚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複合媒材及其他類 想像力與靈感相輔相成,如太極,自然而然地存於體內。 ——梁奕焚

  2. 1937年的秋天,梁奕焚於彰化縣芬園鄉出生,1957年自臺北師範藝術科畢業後,為拜師李仲生而搬至臺中,加入中部美術協會。1982年創立現代眼畫會、1983年創立中華民國現代畫學會並任職常務理事、1985年任李仲生現代藝術文教基金會理董事,更於1987年於紐約SOHO區設立工作室,在美國大放異彩,獲得藝術市場的青睞,更舉辦多場個展,直至1999年返臺後仍持續創作,現定居於臺東都蘭。

  3. 梁奕焚《屏風美人》  1991年  410x243公分  複合媒材
    梁奕焚《屏風美人》  1991年  410x243公分  複合媒材

     

  4. 穩紮穩打奠定基礎
  5. 梁奕焚16歲初中畢業後,選擇北上打拼,偶然得知國立臺北師範公費招考消息,讓他重燃升學的想法。求學初期,由於兒時家境貧困,並無機會學習而缺乏繪畫相關知識,也苦無辦法改善,直到二年級受到學長蕭明賢(東方畫會八大響馬之一)影響,自蕭明賢作畫過程中發現許多不同的技法,也藉此精練自身的畫技和創作,在此期間打下了穩固的基礎。然求學後期,作品雖然時常受到老師和同學的讚賞,但他卻不停質疑自己的創作,不滿於現狀。

  6. 為了打破瓶頸,找到自己在藝術和繪畫上的定位並尋求更多的可能 性,依蕭明賢的推薦,畢業後,他至臺中拜師現代畫大師李仲生門下,李仲生初識梁奕焚的作品,給了與眾不同的評價,成為了梁奕焚的藝術之途上的明燈。梁奕焚捨去了學院派的作畫形式,受到了李仲生強調原始性(primitive)教誨的影響極深,讓一切返回最樸實的狀態,一切從零開始,這即成了梁奕焚創作中的重要核心。

  7. 梁奕焚《紫羅蘭的雅緻》  2018年  91x116.5公分  複合媒材
    梁奕焚《紫羅蘭的雅緻》  2018年  91x116.5公分  複合媒材

     

  8. 逆流的姿態
  9. 拜師多年,梁奕焚單靠鉛筆和原子筆作畫,李仲生卻從中直言他很適合畫大尺幅的繪畫,而且作品是美國風格,有優良的法蘭西傳統,到巴黎必定會轟動。這份肯定讓梁奕焚強化了自信,無疑是劑強心針,甚至以此於1965年入選了巴西「聖保羅雙年展」(Sao Paulo Art Biennial)。

  10. 1987年,梁奕焚毅然決然赴美在紐約SOHO區設立工作室,以年近半百之姿投身當時最競爭的藝術市場中。他不隨波逐流,依舊持續地學習,希冀自己擺脫制式,於潮流中走出自己獨特的風格和路線。自1995至1999年間,更是數度舉辦個展,廣受各界好評,各家畫廊與收藏家爭相收藏他的作品。

  11. 多年的藝術生涯中,梁奕焚多次處於逆境,卻仍不屈不撓、全力以赴。既使獲得肯定也不畫地自限,不停解構自己對藝術的觀點、撕除既定標籤直到去蕪存 菁。他的作品不受地域、傳統限制,並將自己的人生經驗和記憶融入其中。梁奕焚的繪畫幾乎沒離開過「人」,在二度平面空間中以黑色作為基底,輔以白色線條 為輪廓,看似簡單卻將女性柔美線條和民俗色彩結合,繽紛卻恬靜。如今,梁奕焚定居於臺東都蘭,在臺東的秀麗山水中沉澱、深思,並持續尋找新的創作可能性。88歲的他,依舊發光發熱中。


  12. 梁奕焚《乘風歸去》  2020年  91x116.5公分  複合媒材
    梁奕焚《乘風歸去》  2020年  91x116.5公分  複合媒材
     
  13. (採訪撰文/陳沛妤.圖版提供/梁奕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