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李憲專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書法篆刻類喜歡寫字 寫字歡喜 ——李憲專

  2. 李憲專,字載一,1954年生,彰化人,明道大學國學研究所博士,作品曾獲第50屆臺灣省美展第一名,高雄市美展第十二屆第一名。2007年獲頒14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曾任彰化縣書法學會第五屆理事長,2002年獲彰化縣文化局邀請「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第23棒。2019受邀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碩士論文主題《馬王堆帛書醫書卷書法研究》,博士論文主題《歐陽脩〈集古錄跋尾〉所記金石碑帖書法之研究》,曾任教於明道大學國學研究所。

  3. 李憲專《風入四蹄輕》  2023年  70×120公分  墨、宣紙
    李憲專《風入四蹄輕》  2023年  70×120公分  墨、宣紙

     

  4. 筆墨求道 至誠專一
  5. 李憲專,字載一,為臺藝大榮譽教授林進忠老師取自《老子》第十章「載營魄抱一,能無離乎?專氣致柔,能嬰兒乎?」與其名中「專」字相呼應。李憲專憶及學生時期便喜歡寫字,後向林進忠、杜忠誥老師求教書法。林進忠老師為他打下楷隸的基礎,更鼓勵他學習草書,讓學習奠基廣而穩定;以畫作、美學的觀點指導李憲專,讓書法創作「不是只有寫字而已」;並鼓勵其多方參加比賽,早年曾獲臺灣省美展第一名的肯定。

  6. 抱著對書法的熱情,當年不滿40歲的李憲專毅然決然辭掉紡織廠廠長的工作全心投入書道,最狂熱的時候一天可以寫上十幾個小時。後為了深化書藝,經陳維德教授鼓勵,回歸校園進修並完成博士學業;在李郁周教授嚴謹扎實的學術訓練下,大大增進「字外功」,從讀碑帖的眼力、作詩與對聯、乃至對作品的鑑賞力皆有幫助。也唯有深諳文字流變及書學,才能在傳統的根基上創作新意,厚積薄發。

  7. 李憲專自作詩《春日杉林溪賞花並遊松瀧瀑布》以沈著古樸的草書寫成,字與字間未見連綿,然行氣通貫,筆勢流暢中猶見沉著氣韻。經驗累積之下,方有任真心適的開闔擺盪,不被框限。

  8. 李憲專《春日杉林溪賞花並遊松瀧瀑布》  2023年  140×70公分  墨、宣紙
    李憲專《春日杉林溪賞花並遊松瀧瀑布》  2023年  140×70公分  墨、宣紙

     

  9. 任真心適 從心踰己
  10. 對李憲專而言,寫字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因而在練習中打下極為紮實的基本功,奠基於此之上更能「筆隨心後,意在筆先」,使筆勢靈動連貫,天真自然。《風入四蹄輕》行筆疾緩變化、錯落有致,墨色潤燥相宜;「風入四蹄輕」五字偏右,杜詩及徐詩偏左,形成上左下右的留白空間,右下再鈐以壓角章,豐富畫面。

  11. 甲骨文的書法創作可以表現刀痕線條,亦可就其接近圖畫之豐富形體,以毛筆特性表現。《華封三祝》屬後者,手握兩枝羊毫筆為之,墨量飽滿,酣暢淋漓,筆畫間密不透風,「祝」字自然的開叉飛白,尤奇妙難得的顯出立體感,主體諸字結密無間,環環相應,氣脈連動。章法左上以小字款識,右下留白鈐以「大處落墨」,留有餘地而不悶。

  12. 彰化眾多前輩書家與文化底蘊,使本地成為書道沃土,只是在學校教育已非必修的現況下,較之日、韓皆有書道系,臺灣的書法教育已轉變為社會教育,是李憲專認為可惜之處。2023年8月,他在彰化縣立美術館展出作品,展覽定名「從心踰己」,70歲的他亦將持續寫字讀書耕耘不輟,「自然變、自然化」安然自在。


  13. 李憲專《華封三祝》  2021年  140×70公分  墨、宣紙
    李憲專《華封三祝》  2021年  140×70公分  墨、宣紙
     
  14.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李憲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