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洪易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複合媒材及其他類有夢最美,藝術相隨。 ——洪易

  2. 洪易1970年生,祖居芳苑,於彰化市設立「洪易美術館」。洪易畢業於明道中學美工科,2000年獲選為「20號倉庫.鐵道藝術網絡臺中站」駐站藝術家,曾多次在臺、中、美、日、韓等國參展,近期重要個展包括2017年「洪易花漾動物嘉年華」、「洪易彩繪雕塑.三羊開泰爭豔馬里蘭州」、2019年「動物來朝聖.當代藝術家洪易雕塑展」、2020年西班牙藝術科學城「洪易雕塑藝術個展」、2021年澳門「美獅美高梅主席典藏特展.甦醒 美獅家族開派對等」。

  3. 洪易《福龍》  2019年  395x160x222公分  不銹鋼鋼板烤漆
    洪易《福龍》  2019年  395x160x222公分  不銹鋼鋼板烤漆

     

  4. 以人為本,繽紛綻放
  5. 洪易本名洪鴻溢,「洪易」取化繁為簡的意味。他回憶早年陸續開過九間店,一邊做設計畫畫;2000年,非學院派的洪易獲選「20號倉庫.鐵道藝術網絡臺中站」駐站藝術家,自此致力於藝術創作。洪易早年的創作發掘內心世界與生死情感,後轉為關注生活與人群。洪易認為藝術有許多面向,取決自己想釋放什麼;現更致力推廣美學產業,讓創作回到生活而不只是埋頭做作品。

  6. 洪易的作品點綴豐富的本土民俗符號、鮮豔大膽的用色,並嵌入貼近人群的討喜意趣,充滿繽紛奇想。《福龍》便是這樣的作品,除了傳統象徵富貴的牡丹、錢幣符號,各式各樣的笑臉更使觀者容易感染其中歡慶的氛圍。

  7. 洪易他笑稱他的靈感本子裡有用不完的點子,創作時更是偏好系列作品,以此述說來自文化的連結,並讓創作能量持續、思考更深刻。洪易認為其創作的核心精神是人,就算做的是各種動物,也都以人為導向投射;動物的輪廓討喜自由,更蘊含對於環境文化的表述與關懷。「以人為本,以土地為中心,每個人是這塊土地種出來的一棵樹,向下紮根方能成材。」洪易認為要有自信才有文化,也才能把自己的作品推出去。

  8. 洪易《天鵝》  2020年  265×208×530/265×208×530公分  不銹鋼鋼板烤漆
    洪易《天鵝》  2020年  265×208×530/265×208×530公分  不銹鋼鋼板烤漆

     

  9. 開拓藝術的沃土
  10. 洪易認為雕塑不是只有傳統的手工製作,想法需要與適合的加工技術與材料結合,提升作品的質感。「所有藝術家的東西都是材料學」,從草間彌生的南瓜、村上隆的翻銅,到昆斯(Jeff Koons)的陶瓷電鍍,藝術創作者對材質加工要勇於請教專業,與產業結合,發掘好的技術才會創造新的可能,進而使藝術美學為技術帶來更高「感性的價值」,相輔相成,也才能成就藝術產業與教育的沃土。洪易認為,身為肩負社會責任的「藝術小企業家」,希望能為臺灣藝術生態與產業帶來新的可能性,也期待在地政府能對土地、硬體有更好的規劃,增強人群對土地家鄉的認同感。

  11. 「同一塊土地長大的都是我們的孩子。」洪易更提攜後進,給予新晉藝術家經營實務上的建議,使其擁有更多發揮空間,讓藝術的樣態從西方的理論派中「解毒」,生長出更適合臺灣的風貌,「越在地、越國際」地向外發展。洪易為澎湖國家風景區製作的地景藝術《嗨鼠》便是描繪了澎湖特色景點、物產、活動等,結合各種新舊意象的作品,更獲得國際大獎美國MUSE DESIGN AWARDS雕塑設計類金獎的肯定。期許能擴大臺灣的藝術產業,標舉感性的力量。


  12. 洪易《嗨鼠》  2021年  L504×W555×H399公分   不銹鋼鋼板烤漆  榮獲美國Muse Design Awards雕塑設計類金獎
    洪易《嗨鼠》  2021年  L504×W555×H399公分   不銹鋼鋼板烤漆  榮獲美國Muse Design Awards雕塑設計類金獎
     
  13.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洪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