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洪文黎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書法篆刻類「書法創作『惟勤是賴』。
     除了勤勞,還需有自己的思維,
     並結合時代背景,不要一成不變。」——洪文黎

  2. 洪文黎,字昌君、君白,1950年出生於彰化大城鄉,習書至今書齡已超過50年。洪文黎曾擔任國民小學校長,在教育界服務近40載,對於書法教育相當重視,曾獲教育部推行書法教育有功人員。公務繁忙之餘,仍透過組織學會、舉辦教師研習等不同方式,熱心推廣、深耕基層,曾任彰化縣書法學會創會理事長,並常年擔任全國語文競賽書法評審。洪文黎直至升任校長、停止參與書法比賽前,獲獎無數,包含全國教師美展第一名、全國語文競賽教師組第一名、兩度獲全省公教美展第二名等。現為中華弘道書學會評議委員。



  3. 洪文黎《唐.鄭符閑中好詞》 2022年 135×35公分 紙、墨
    洪文黎《唐.鄭符閑中好詞》 2022年 135×35公分 紙、墨

     

  4. 自學入門,發揚文化藝術
  5. 洪文黎生長於父母皆務農的傳統家庭,小學時期在班導的鼓勵下,無師自通,開始接觸書法並參加校內比賽,初試啼聲便獲同年級第一名,協助老師寫獎狀帶來的成就感,也成為維持此項興趣的動力。初中時參與各項校內比賽亦均取得第一名的佳績,但其時對於「書法」究竟為何物,仍感到一無所知。直至進入臺中師專就讀、參與書法社團,才真正打開眼界,以顏真卿、柳公權字體入門,開展對書法較有系統性的學習,並作為常勝軍,馳騁於書法賽場。

  6. 進入職場工作後,洪文黎長期跟隨陳其銓習書,也曾北上就教於學長杜忠誥,可謂五體兼備、涉獵廣泛,如《張猛龍碑》、《伯夷叔齊廟碑》、《顏真卿祭姪文稿》、《褚遂良聖教序》、《虞世南孔子廟堂碑》等,尤擅行草和隸書。

  7. 由於身處教育界,自覺對社會抱有責任的洪文黎,期許能發揚文化藝術,因此除利用擔任校長職務期間,推動書法教育、舉辦教師研習、培養基層書法資源教師之外,還結合在地書家,創設彰化縣書法學會,並促進與鄰近縣市的同好如南投縣書法學會的交流。退休後,則持續開設社區大學、樂齡大學的書法課程,秉持「快樂學、做自己」的教學理念,讓有志學習的學生透過書法「養生」和「養心」。


  8. 洪文黎《宋.吳文英詞》 2003年 180×90公分 紙、墨
    洪文黎《宋.吳文英詞》 2003年 180×90公分 紙、墨

     


  9. 生活歷練,轉向豪放書風
  10. 洪文黎認為,學習書法應多瀏覽前人法帖、培養定力,若能尋得與己身個性較為契合的風格,在學習上較能有所進境。他指出,書法字體可概略區分為工整的楷書、隸書與篆書,及較流暢的行書與草書。若以人的姿態為喻,楷書猶如人立正站好、行書像行走、草書則為跑動,學習時應按部就班、循序漸進。

    過去洪文黎喜歡端正的字體,書風偏向工整,然而伴隨工作上社交的需求,心境有所轉變,處世也較過去圓融,此種改變影響了書寫時的風格,自原本較拘謹的書寫狀態,轉向更放得開、更敢大膽下筆的豪放書風。

    洪文黎提及,書法作品應注意整體架構、墨韻、書寫節奏和字體大小比例,賞析時先看布局,再看章法,最後注意字體墨色。像是《唐.沈佺期夜宿七盤嶺詩》中字體間的字距與行距關係,和《宋.吳文英詞》運用乾、濕、濃、淡的墨色變化,使作品更具生命力的表現手法。

    在作品的題材方面,洪文黎涉獵廣泛,文學、政治、美食題材,包括彰化在地的文學作品,如賴和的詩詞,中國歷代各朝和臺灣本土的古典詩詞,像是《唐.韋莊謁金門詞》、《宋.歐陽炯南鄉子詞》、《林玉書玉山春望詩》,以及近代詩人蕭蕭、作家路寒袖的作品,均為其關注的對象。

    洪文黎過去曾舉辦5次個展以及師生聯展,除自身為書法名家,他透露包含妻子、女兒和兒子在內,家人均為書法、書畫好手,雖然因各自工作繁忙、無暇他顧,仍期盼有朝一日,能有機會舉辦全家的書畫聯展。



  11. 洪文黎《觀自在》 2022年 70×35公分 紙、墨
    洪文黎《觀自在》 2022年 70×35公分 紙、墨
     
  12. (採訪撰文/王政皓.圖版提供/洪文黎、章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