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黃文彬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立體工藝類讓木工不只是木作,它可以是工藝,而工藝到一個極致就是藝術,再加上機構就是創新。 ——黃文彬

  2. 黃文彬,1957年生,曾獲第5屆十大技術楷模(金技獎)、教育部優秀公務人員獎、第四屆磺溪美展優選、歷屆臺灣工藝設計競賽多次入選、2015年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入選,並於2020年獲文化部授證為「臺灣工藝之家」。且舉辦多次個展:2016年三義博物館木雕藝術創作采風展「精瓶美」、2017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第88棒「美瓶精湛」、2018年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木說心藝」、2020鹿港工藝展覽館「木韻聲動」、2020臺中港區藝術中心「巧心妙藝」等。

  3. 黃文彬《積珍納寶》  2015年  27x19x15公分  木作、漆線、機構配件
    黃文彬《積珍納寶》  2015年  27x19x15公分  木作、漆線、機構配件

     

  4. 大匠頂真 精益求精
  5. 黃文彬於就學期間便以木模技術獲得全國技能競賽第一名,並以彰化高工國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續任職母校期間,指導學生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同時更連續六屆指導國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為國家奪得兩金兩銀兩銅獎牌的佳績。後黃文彬以精湛的技藝轉向工藝創作,結合木工車床、細木工等技法,並向人間國寶施至輝藝師學習漆線。由於車床工作特性使然,其作品多為圓形瓶狀,故黃文彬為自己的工藝坊取名為「精瓶美工藝創作工坊」,更是彰化市唯一一個臺灣工藝之家據點。

  6. 「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舉起地球;給我一些小木塊,我就能拼湊一個世界。」黃文彬以多色原木塊膠合過後製作的細木工優美耐久,《積珍納寶》便是結合細木工法、精巧機構與漆線工藝的作品,精美絕倫。

  7. 黃文彬的作品同樣的系列往往會一件一件修正缺失、再製作,鑽研突破技藝上的難度,從大到小甚至到十件之多。《音樂玄機寶格6》就是這樣的作品,融合傳統車枳、拼木及漆線與金箔工藝,加上機構及音樂寶格功能,其精緻程度令人讚嘆,其中小抽屜更是回收檜木老料精製,呼應了當代環保永續的精神。

  8. 黃文彬《音樂玄機寶格 系列6》  2020年  49x70公分  木作、漆線、機構配件
    黃文彬《音樂玄機寶格 系列6》  2020年  49x70公分  木作、漆線、機構配件

     

  9. 精工木藝 巧奪天工
  10. 正是大匠的「頂真」精神,黃文彬從木模極為精細、精準的基礎特色出發,以卓越的技術力一路進化——從單層拼木細工到內外雙層、構造各異的拼木機關,檜木增添香氣,開瓶生香。黃文彬更廣泛運用各式機構零件,增添作品可動性,甚至增加音樂、燈光效果;乃至最外圍精細華美的漆線裝飾,每個細節都充滿巧思。

  11. 黃文彬一路求新求變,使其作品除了裝飾性,更集聲光嗅覺美感於一體,可見其構思精密。黃文彬也說自己「晚上睡覺時都在想機構要怎麼做。」、「讓木工不是單純的木作,而是工藝;做到極致就是藝術,進一步加上機構就是創新。」黃文彬的精巧作品更於2022年榮登美國《AAW木工車床協會期刊》,揚名海外。

  12. 「會做高階車床拼木工藝的全臺灣沒幾位,願意來學,我一定傾囊相授。」黃文彬對木工藝傳承懷抱一腔熱忱,他現在每週驅車北上臺北大學懷德居文化基金會木師基地教學,並持續創作新作品。黃文彬認為人才養成非一蹴可幾,如果彰化縣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木工教學基地讓縣內名師開班教學,大匠巧藝定能傳承發揚。


  13. 黃文彬《音樂玄機寶格 系列7》  2014年  64x84公分  木作、機構配件
    黃文彬《音樂玄機寶格 系列7》  2014年  64x84公分  木作、機構配件
     
  14.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黃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