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黃進興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攝影類即使環境會變、時間會過去,好好記錄臺灣就對了。 ——黃進興

  2. 黃進興,1957年生於彰化縣鹿港鎮,從事室內裝潢設計30餘年,紀實攝影30年。曾獲得1993年媽祖盃全國攝影比賽銀牌、1995年全國漁會攝影比賽第一名,首屆Olympus攝影比賽第一名、2017年佳作,並擔任臺灣省攝影學會79年度博學會士、鹿港生活攝影學會第八屆理事長。2007年在臺南文化會館辦理個展、2008年帝寶大樓個展、新社田園農莊個展、2009年彰濱秀傳個展、2019年「風土人間」攝影聯展,並擔任2006年彰化縣文化局磺溪接力展36棒展出藝術家。

  3. 黃進興《空間》  2013年  OLYMPUS IMAGING CORP. E-M5
    黃進興《空間》  2013年  OLYMPUS IMAGING CORP. E-M5

     

  4. 尋找在地最美的色彩
  5. 黃進興的第一臺相機本來是從事裝潢工作時,為了拍攝成品方便與客戶溝通而購買,笑稱自己都沒想到「買回來都在拍廟會」,一開始就直接「上戰場」拍攝鹽水蜂炮。他回憶去尼泊爾後大開眼界,回來便致力尋找屬於臺灣最在地的特色;對黃進興來說,抱著「看熱鬧」的雀躍心情記錄臺灣各地的宮廟活動,就是攝影旅行的妙處。

  6. 《空間》是黃進興參加第一屆Olympus攝影比賽獲得首獎的作品。從鹿港桂花巷藝術村工作室往外拍,窗櫺將畫面分割,窗外行人或駐足、或低頭看著手機,渾然未覺窗內的鏡頭,彷彿以童稚的眼光去窺看;玻璃上的塗鴉筆觸在路人的身影上增添色彩與光影、妝點窗外的世界,多層次的構圖充滿想像空間。

  7. 黃進興的照片裡總帶著讓人會心一笑的特色。《傾倒》的構圖乍看之下先引人注意到的是整排站在大卡車上拚場的鋼管女郎,細看才發現前景是正在翻騰的神轎,兩個轎伕忍不住看向女郎的方向,就連神轎也垂直倒向演出的方向,黃進興抓住這絕妙的一瞬間,讓神轎的轎擔橫貫構圖,女郎酬神搔首弄姿,神人都名符其實地為之「傾倒」。

  8. 黃進興《傾倒》  2018年  OLYMPUS IMAGING CORP. E-M5MarkII
    黃進興《傾倒》  2018年  OLYMPUS IMAGING CORP. E-M5MarkII

     

  9. 以笑容面對世間變遷
  10. 黃進興的作品除了帶出傳統儀式中的悲天憫人與對神明的虔誠崇敬之外,往往更多的是呈現人群在迎神賽會中的常民感與放鬆的氛圍,其攝影集《流風拾粹》出版至今十餘年,其中時間跨度更累積數十年,許多民俗慶典與日常活動今日已不復見,記錄了時代的變遷。「最重要的是保持快樂的心。」時至今日,黃進興仍用饒富興味的快門捕捉這個世界,拍攝的瞬間有沒有感動才是他心中重中之重。

  11. 《對照》抓住了進入這個世代人手一部手機自拍的趣味;「前面的年輕人在說『我帥嗎?』,後面的神明表情好像在說『有嗎?』。」黃進興哈哈大笑,攝影數十年,每一幀照片他都能如數家珍。「但是沒有什麼好臭屁的啦,不為了出名,自娛娛人而已。」

  12. 黃進興身為土生土長的鹿港人,走出去就有對本土文化的優越感;更因為追民俗,發現每個地方都有新鮮事,紀實攝影沒有預設任何目標,可能下個轉角就必須瞬間決定按下快門。對他來說,攝影要動腦、有想法,拍好拍壞都沒關係,都是經驗的累積。無論時空變換,「我沒有很偉大的願望,繼續走繼續拍就對了。」黃進興的攝影路,還在繼續前行。


  13. 黃進興《對照》  2020年  OLYMPUS IMAGING CORP. E-M5MarkII
    黃進興《對照》  2020年  OLYMPUS IMAGING CORP. E-M5MarkII
     
  14.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黃進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