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許文德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水墨膠彩類更迭不止,生生不息。 ——許文德

  2. 許文德1965年出生於彰化芬園鄉,自幼喜愛藝術,2007年正式開始學畫,2020年考入東海大學美術系研究所,現為清流畫會秘書長及常務理事、臺中市美術協會會員、臺陽美術協會會員、臺灣國際藝術協會理事及徵件美展水墨類評審。

  3. 許文德《更迭再生》(三聯幅)  2023年  146×336公分  膠彩、紙本
    許文德《更迭再生》(三聯幅)  2023年  146×336公分  膠彩、紙本

     

  4. 無法放棄的繪畫動機
  5. 不同於長期浸淫在美術環境中的科班生,許文德在進入藝術世界之前,就像是一個壓抑著自己的演員。中學畢業後考上高職建築製圖科,閒暇時常到美工科串門子,自學素描及人像繪畫。高中畢業當兵退伍,工作上班結婚生子,偶爾,看著電視教學節目學畫學書法,許文德總在心裡想著,是否有那麼一天,腦中的圖景可以被揮灑、被深掘、被解放?

  6. 2007年,42歲的許文德與妻子一同報名了社區大學的國畫課程,他終於知道自己人生中的追尋為何。白天要上班的他,回到家後,一頭栽入創作不輟,有時甚至繪畫到凌晨,身體雖然勞累,卻也澆不熄他對胸中火熱的動機。學了一年,許文德開始投入各種水墨比賽,自2008年開始,陸續參加臺中縣美展、臺陽美展、中部美展、玉山美展、全國美展等公私立美術賽事,均有優良的成績及名次。這些獎項使得他備受鼓勵,更加投入業餘的愛好。

  7. 許文德《憩》  2020年  91x116.5公分  水干、岩繪具、絹本
    許文德《憩》  2020年  91x116.5公分  水干、岩繪具、絹本

     

  8. 滋養於家園,迸發於創作的藝術靈魂
  9. 成長於彰化八卦山間,許文德回想童年生活,天氣好時可以看到員林、南投跟臺中的夜景。山上參天的竹子、蔓生的藤本植物、泥地上厚厚的一層碎枯葉,記憶中彰化海邊的蘆葦、沙灘、海岸、小鎮和廟宇,純樸的美景,滋養著許文德的藝術靈魂。

  10. 在考入東海大學美術系研究所後,同屬東方媒材的膠彩,可以層層堆疊的性格,突破了過往強調一氣呵成的水墨技法,重新開拓了他的藝術視野。轉向膠彩畫後,許文德先嘗試將家中盆栽植物的細節放大,猶如觀眾進入巨人的世界,而後,更時常寫生習作。沉醉於東方媒材的他,總覺得過去寫實繪畫的訓練,使畫面少了一點氛圍,於是,他開始將內心當下的感受、情緒表達在畫面中。《靜謐》便是水邊的兩隻麻雀,構圖及技法猶可看出他紮實的寫實功夫,然而膠彩細緻的色調,卻讓作品有了一絲更加沉靜的氛圍,而後,許文德也不斷嘗試大幅作品。

  11. 2023年的新作《更迭再生》花了超過三個月的時間,畫的正是童年時候奔跑藏身的竹林,「我是傳統的鄉下人,你看到我畫竹子,但竹子真正的壽命比它長出來部分還要久。」他指著畫面上筒狀的地下莖及空心的竹筒剖面,「這些從地下長出來的,小的我們稱竹筍,也有些還來不及長大,可能因為各種原因就腐敗了,留下這樣一個頭。」「竹子是世界上生長最快的植物,即使是無數次的生長失敗,它的地下莖仍然不放棄生長」,他認真而專注地說著:「所以我才說,這幅畫叫做《更迭再生》,因為竹子永遠有生命力在生長」。而未來,他提到自己想要學習漆藝「同樣都是東方媒材的藝術,但是更精緻、更加無瑕的小品」,或許,許文德的創作靈魂,其本質就如竹子的地下莖一般強韌,不斷於節結中突破發芽,使其創作生命力更迭不止,生生不息。


  12. 許文德《靜謐》  2020年  91x116.5公分  水干、銀箔、岩繪具、紙本
    許文德《靜謐》  2020年  91x116.5公分  水干、銀箔、岩繪具、紙本
     
  13. (採訪撰文/林學敏.圖版提供/許文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