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許唐瑋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複合媒材及其他類希望自己可以投入在創作中,永無止境。 ——許唐瑋

  2. 1980年出生於彰化縣北斗鎮的藝術家許唐瑋,畢業於實踐空間設計系和臺南藝術學院造形藝術研究所,後來在美國紐約、舊金山駐村約十年,也參加過許多國外大型雕塑藝術展,如同一位自由的漂游者,每個地點感受、觀察,在美國的那段日子,他開始嘗試申請當地的駐村活動,有別於國際型態駐村的作法,體驗不同氛圍的文化脈絡,而這些經歷都進而影響到一個藝術家對於不同地方的現地性的創作思考與執行等。在外旅居除了考驗基本生活的各個層面,對於生活的感受更激發出不一樣的情緒層次,如何透過作品記錄相通的語言和視覺感,在最低限的彈性中找到新型態的創作平衡,都是他在創作中所面臨的各種挑戰。

  3. 許唐瑋《機械人的原生島嶼》  2021年  戶外壁畫   PowWow
    許唐瑋《機械人的原生島嶼》  2021年  戶外壁畫   PowWow 

     

  4. 穿梭於屬於自己的銀河宇宙 
  5. 千禧年前後,人類對於太空、未來的想像是一段爆炸期,大量的科幻片、文本、動畫等的出現,滿足了探索未知的無限遐想。經驗與回憶的加乘、各種機械造型、類機械形像的不明生物體,以及蜿蜒曲折的有機物堆疊,畫面時常有著線條與茂密碎片、星點融合,其結構繁雜而細膩,許唐瑋有著屬於自己的宇宙,進入畫面之中,彷彿穿越銀河,而這個宇宙裡有著無盡的星球,每座星球上又富含不同的世界。或許是兒時經驗環境所啟發,他自嘲小時候像是「鑰匙兒童」,有著都是上班族的爸媽與在外地讀書的姊姊,時常一個人在家,但對他來說,這卻是一個獨立養成的契機,有更多的時間沉浸在天馬行空的世界,無拘無束,這可能是一個對啟發想像力或無限制生長的很重要的關鍵時期。

  6. 大量持續創作的路程中,除了機械符碼、零件,或是一座座太空船及類生物體,以編冊圖鑑般的無限發展著,而有些許差別於此脈絡的里程碑,是參加「POW!WOW!海灘藝術季」的作品《機械人的原生島嶼》。該藝術季位於加州洛杉磯長灘市,每年邀請約七至十位塗鴉藝術家參加,而年度的作品將留在這座城市當中。許唐瑋在此作品中嘗試了從未使用過的媒材:噴漆,結合自身擅於線條的細膩流暢處理手法,除了是一種新的挑戰外,也重新詮釋了這個媒材。長約20公尺的大面積牆面當中,管線串連著每個如豌豆般的原型機體,散落在各處的彩色色塊,道出在這個社會上,各個不同的人種、族群、階層、背景的人事物,每個都是獨立個體卻又牽引在一起,抽象的語彙乘載著各類族裔融合的故事。

  7. 許唐瑋《夢幻星球》  2009年  不鏽鋼  戶外公共藝術   南港火車站
    許唐瑋《夢幻星球》  2009年  不鏽鋼  戶外公共藝術   南港火車站

     

  8. 跳躍於平面和立體之中
  9. 在踏入創作生涯前,許唐瑋的建築背景讓他有著經過長時間訓練出來的建築思考,使得作品當中可以觀察到特有的邏輯架構,在複雜的圖形裡,他建構著幻想與實際的點、線、面,二度空間內卻可以展露三度的立體感,跳躍於空間的拆解與重組。而他也因為這些背景經驗而縮短了摸索立體作品路程,實際的大型裝置與平面繪畫考量到建造、下筆、構圖等,有著許多不同之處。於南港火車站內,高約八公尺多的大型藝術裝置《夢幻星球》,是2009年從平面轉到立體一件很重要的公共藝術創作,將一直以來的期許放大化,作品的呈現由感知變為體感,大型的不鏽鋼藉由童趣、溫暖的圖騰包覆著,彷彿讓觀者也隨著作品徜徉於宇宙空間內。

  10. 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還包括位於紐約的《Monkey Magic》,為一紐約市交通局的城市藝術計畫,許唐瑋由原有的創作脈絡和東方文化底蘊出發,取材西方對亞洲的經典故事「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的三不猴的深刻印象,再結合自身所觀察到紐約的街頭常態「招計程車」動作與蜿蜒小徑、山景小溪的黑白水墨圖騰,希望不同背景的人都能感受到這些特有的情感紋路,也像是自己來到紐約的心路歷程與寫照,以及對於文化的衝擊與融合的感觸。許唐瑋始終保持著熱情與好奇心,將自身的獨特宇宙投射於像是繪畫與立體作品的形式當中,並帶給觀者對種種事物的重新嚮往與感動。


  11. 許唐瑋《Monkey Magic》  2013年  複合媒材  紐約DOT城市藝術計畫(Urban Art Program_NYC DOT)
    許唐瑋《Monkey Magic》  2013年  複合媒材  紐約DOT城市藝術計畫(Urban Art Program_NYC DOT)
     
  12. (採訪撰文/林郁馨.圖版提供/許唐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