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許輝煌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油彩是我的生活,我用筆畫出我的心靈世界,用我的畫說出我的感覺,讓我的生命自然流露。 ——許輝煌

  2. 許輝煌,1937年出生,彰化縣鹿港鎮人,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碩士。曾擔任美術教師37年退休,目前擔任大葉大學榮譽教授。作品曾獲中部美展、鯤島畫展第一名,日本形像派畫展名古屋市長獎、2001年獲文建會文馨獎,1996年起連續多次入選法國藝術沙龍,2005年獲得法國藝術家沙龍銅牌獎。曾任彰化縣美術協會常務理事、中部美展評審委員、日本現代美術協會會員、世界兒童畫展評審委員、法國沙龍臺灣藝術家協會創會會員等。

  3. 許輝煌  2010年  油彩、畫布
    許輝煌  2010年  油彩、畫布

     

  4. 水墨抽象 揚名海外
  5. 從小便對畫圖有著強烈興趣的許輝煌,就讀鹿港高中時,受當時美術老師張長傑鼓勵,走向美術專業的道路。考上臺中師院後,在小學任教30餘年退休,專心致力繪畫。早期畫風偏向具象傳統,工筆水墨油畫等各項媒材皆有所長,獲得多項大獎。後亟思突破自我,乃毅然走出學院派的畫風,更向李仲生老師求教,化具象為半抽象,往前衛藝術靠攏。更在年過古稀之時到大葉大學進修獲得碩士學歷,並得到傑出校友頭銜,在校擔任助理教授。

  6. 許輝煌曾言「興趣就是天才」,以熱情灌溉創作,並且大量閱讀,紮實的基本功讓許輝煌在抽象形式的繪畫風格上也大放異彩。後連續入選法國藝術沙龍20餘次,也是第一位以水墨抽象畫入選的臺灣人,國內外得獎及舉辦展覽無數。

  7. 許輝煌自我分析作品,並將之分為九個系列:半抽象、抽象、彩色抽象、具象與抽象交織、水墨抽象、抽象彩墨、抽象彩墨交織中國文字、抽象彩墨交織中國山水畫、多媒材抽象等系列。從具象的模糊逐步走向以心象世界為主的作畫方式,讓潛意識帶動畫筆遊走,意在引領觀者進入一個形而上的「異度空間」。

  8. 許輝煌  2008年  116.5×91公分  油彩、畫布
    許輝煌  2008年  116.5×91公分  油彩、畫布

     

  9. 與欣賞者共同創作
  10. 許輝煌稱其創作時最重視創造性,堅持自我風格並且不重複畫作,希望見畫如見人。鹿港的成長經歷使許輝煌的畫作中帶有東方神秘色彩的暗示與象徵細節。他將中國傳統精神與西方的超現實主義及佛洛依德的潛意識學說融於一爐,繼而發展出以抽象形式為主的繪畫風格。筆力雄健,似有寺廟龍柱矗立、鳳尾翩然、蝴蝶翩飛;許輝煌使墨分五色,更是將水墨在油畫畫布上使用的第一人。其作品大多無題,創作邏輯不依現實、不擬具體,但憑心意的作用或聯想,展現出非文學性、非敘事性、非主題性,為純繪畫性的前衛繪畫之風。

  11. 許輝煌的畫作幾乎只有編號,沒有題目,他說「欣賞抽象畫除了用肉眼來看色彩線與色彩面之外,也一定要用心眼去領悟其中之奥妙。」,因而題目要觀眾自己去定義,呈現「欣賞者與創作者共同創作」的精神。

  12. 許輝煌致力美術教學數十年,李仲生給其莫大啟發,傳承其「一對一」的教學理念,學生至今感念。其畫作落款「See Where-Fun」既是名字的諧音,更帶有創作者看待世界與創作的眼光,近年許輝煌雖因為健康因素逐步減少創作,但大師風範仍透過其作品感動人心。


  13. 許輝煌《吉祥》  2003年  41×31.5公分  油彩、畫布
    許輝煌《吉祥》  2003年  41×31.5公分  油彩、畫布
     
  14.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許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