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謝東山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用古典寫實方法描繪當代中產階級的休閒生活。 ——謝東山

  2. 謝東山1946年生於彰化二林,父親是無師自通的畫師,繪畫題材廣泛,如肖像畫、街道圖、招牌看板等皆有涉略,謝東山自幼觀察父親工作、浸淫於藝術領域,初三時決定以美術為求學目標。彰化中學畢業後,進入國立師範大學美術學系(58級),以油畫見長。大學畢業後於中學擔任美術老師,當時學校重升學,美術課時段經常被主科課程借用,謝東山因而覺得執教生涯無趣,在好友莊伯和的建議下,至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攻讀碩士,取得學位後進入臺北市立美術館任職。在美術館任職期間,接觸到更多當代藝術的展品,引發謝東山對藝術批評的興趣,因此遠赴美國,先後於愛荷華大學美術史研究所、美國德州理工大學美術研究所求學,主修美術創作、藝術批評。博士畢業後返臺,受漢寶德邀請執教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後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可謂高教領域藝術評論教學先驅。

  3. 謝東山《海浪》  2009年  162×130公分  油彩
    謝東山《海浪》  2009年  162×130公分  油彩

     

  4. 謝氏繪畫風格之養成
  5. 大學時期,謝東山分別向李石樵與李仲生習畫,據回憶,繪畫技巧部分多源自李石樵的傳授,李仲生更著重於藝術思想上的啟發,常與學生交流當時最新潮的繪畫理論,如超現實主義。李仲生在指導時會建議學生「亂畫」,讓學生遵循自己的內心創作,在「亂畫」的過程中逐漸形成自身的繪畫風格。謝東山憶起靈感枯竭之時,便參考當時的電影畫報,描繪畫報上的人像,李仲生認為這類創作也是普普藝術的一種,鼓勵他繼續往這類風格發展。謝東山非常感謝李仲生引其跳脫師範體系思維,讓他朝現當代藝術領域發展。在美國求學時期,受吉本斯(Hugh Gibbons)影響,謝東山開始追尋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典繪畫技法,繪畫時先參考實物、實景,將有缺陷的部分去除,繼而留下「美」的部分,以完成心中「理想」的作品。謝東山持續以寫實古典技法為基調,衍伸許多創作主題,逐漸形成今日描繪中產階級日常生活的繪畫風格。

  6. 謝東山《山泉》  2012年  194×130公分  油彩
    謝東山《山泉》  2012年  194×130公分  油彩

     

  7. 從文藝復興到中產階級
  8. 綜觀謝東山的繪畫風格,大致可將之粗分為兩個時期,分別是「致敬文藝復興的古典時期」,以及「描繪中產階級日常的寫實時期」,兩時期中裸女是謝東山繪畫中最常見的主體,貫穿謝東山的創作生涯。為何著重描繪裸女?謝東山引述羅斯金(John Ruskin)所述「偉大的藝術都是在表現對上帝的讚美」,古希臘時期的藝術家讚嘆上帝創造了人體,謝東山藉由創作呼應羅金斯之言。觀察其作品,裸女均未著衣物,淡化時代感,除了讓觀者專注感受人體之美,也得以讓大眾放寬、更自由的想像畫中人物。如《山泉》,畫面中的亞裔女性立於山林間,低頭輕觸腳腕,謝東山將她賦予羅馬神話中月神──狄安娜(Diana)的身分。《海浪》則是「描繪中產階級日常的寫實時期」的典型作品,畫面中女性身著比基尼,雙手叉腰立於海灘上,瀏海隨海風拂動,氣氛閒逸,充分展顯一般大眾到海邊遊玩的休閒樣貌。《西洋繪畫的起源》,展示了謝東山的創作理念,畫家手持畫筆於畫面中央,繪畫之神雅典娜將手伸於畫家前,彷彿在引導畫家創作,四周立有各形各色的模特兒,畫布上正在描繪的女性,上半身參考了畫面中間偏上的裸女,而下半身則參考了畫面左側的女性,隱隱展示了古典技法中,以自然為原型,將描繪對象「理想化」的成果。

  9. 謝東山退休後專心於著述及創作,除了自身長期使用的西方古典技法,謝東山也正在嘗試將中國山水繪畫中無透視的構圖,運用到油畫構圖中,並期許未來能開展回顧展,藉此回望自身的創作生涯。


  10. 謝東山《西洋繪畫的起源》  2013年  194x130公分  油彩
    謝東山《西洋繪畫的起源》  2013年  194x130公分  油彩
     
  11. (採訪撰文/章筠.圖版提供/謝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