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謝金德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書法篆刻類
  • 「基礎胎乳古人,又希望能擺脫時徑、披露天真,這是我創作時的努力目標並以此自勉。」 ——謝金德

  • 謝金德,1967年生於彰化縣和美鎮,自小對書法有興趣,婚後重拾書道,曾獲得第一屆磺溪美展書法類磺溪獎,此後並多次獲得磺溪美展獎項;另曾獲行天宮人文傳統書法、創意書法雙首獎,以及大墩美展書法類優選、新北市美展書法類全國組第二名等大獎。舉辦「從故鄉出發」、「古典塗鴉」、「鐘鼎密碼」、「書痕夢清」等個展,並曾任道東文教協會理事長、鹿江詩書畫學會發起人、道東文教協會發起人、半缸書會、旱蓮書會會長,關注地方文化事務甚深。

  • 謝金德《道東詩社紀念詩集發行喜賦》  2020年  70×138公分  蠟箋、宣紙



  • 謝金德《道東詩社紀念詩集發行喜賦》  2020年  70×138公分  蠟箋、宣紙

     

  • 與古為徒,披露天真
  • 「臨古帖」是謝金德最重視的基本功,對明末清初書畫家王鐸標榜之「一天臨帖一天自運」深以為然,認為創作前應先臨類似風格的古帖至少一小時,再行創作,方得筆意;以古帖為標準,師古人之「法」,才能得其「象」。即使如此,謝金德的作品卻非一味泥古,而是從古帖筆意脫胎出自在的意態;每種字體都有涉獵,偏好篆書章草。以章草書抄錄《古文觀止》中的經典文章,是謝金德近七、八年來很喜歡的一種創作模式,如《王勃 滕王閣序》便屬此類。其中謝金德更稱章草作品「努力於形塑『創草破正』的風格,營造鋒勢敧側之異趣,試揣古人豁達的心胸與揮灑的情思,化為書法作品的骨架!」書道友人曾稱他「謝大膽」,可見其筆勢之瀟灑縱橫。

  • 謝金德數年前開始學習傳統漢學詩詞,深深感受到具備傳統文學、詩詞的創作知識對於書法創作者的重要性,《「道東」冠首對聯》便是謝金德受邀創作的作品,內容以謝金德學習篆書後涉獵最深的吳昌碩篆書筆意,書寫其自作對聯。《詠紫砂》也是搭配謝金德自作詩句與畫作的藝術作品,詩書畫合一,渾然天成。
  • 謝金德《詠紫砂》   2021年  55×125公分  西河麻紙、複合宣紙



  • 謝金德《詠紫砂》   2021年  55×125公分  西河麻紙、複合宣紙

     

  • 古幹新枝,恣意揮灑
  • 謝金德的「大膽」不只在於其筆意瀟灑縱橫,更在材質裝幀與畫面布局上有獨到的眼光,如《超然臺記》將題字布排成高臺形狀,形成字中有畫的效果。網路的使用更有助於創作者蒐集資料,如新近出土的字體考古資料、新材質的購買、與國內外書法家的交流等,都令謝金德的作品多了奔放的實驗性與新穎的設計風格。

  • 新買的文房四寶或書籍、字帖,各種設計、圖案,乃至剝落的牆面痕跡,都是謝金德眼中揮毫的靈感來源。其作品亦常見複合材質,妙用生活中不同的媒材來書寫創作,又如廢棄不用的床板、長板凳坐面、包裝紙,都能成為其觸發靈感、跳脫傳統的嘗試,《書譜節句》便是在普洱茶的包裝紙上揮毫而就的作品。

  • 謝金德稱自己廣益多師,其中吳三賢、林隆達的創作理念、風格、學習方法對其裨益甚深。現在謝金德自己也開班授課,教學相長之餘風格也轉趨古典傳統,反璞歸真。對於書道傳承,謝金德認為若是恢復一週一節的小學書法課,不僅有助學童靜心,更有益於正體字的認識推廣;他亦參與半缸書會、旱蓮書會與創作者交流,期許書法界嶄露更多明日之星。

  • 謝金德《王勃 滕王閣序》  2019年  70×138公分  蠟箋

  • 謝金德《王勃 滕王閣序》  2019年  70×138公分  蠟箋 
  •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謝金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