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陳穎派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複合媒材及其他類「作品若要好,要用功下去做!」——陳穎派

  2. 走進廟宇,廟門、梁柱、穹頂上的彩繪圖騰,皆是廟宇藝術精髓所在。彩繪匠師陳穎派用一生歲月,為臺灣傳統建築畫出信仰的人文軌跡。

  3. 陳穎派1933年生,雲林縣土庫鎮人。9歲時隨父親回到彰化縣和美鎮,12歲開始學藝,因天分卓然,在15歲便出師,業界稱其為「派司」。師承父親陳萬福,而陳萬福則承自頗富傳奇色彩的姑丈公葉成,形成彰化和美「穎派彩繪」的世代工藝傳承。陳穎派身為長子,從小就跟著父親外出彩繪,從此一生與傳統彩繪結下深深的緣分,現為彰化縣傳統建築彩繪傳統工藝保存者。



  4. 陳穎派《彰化元清觀門神彩繪》 桐油漆
    陳穎派《彰化元清觀門神彩繪》 桐油漆

     

  5. 一氣呵成畫藝過人
  6. 陳穎派的閩南式彩繪特別鮮明精緻,是因為使用桐油漆所繪,而非國畫顏料或一般油漆,即使時間久了依然柔美和諧,現在這門技術已很少見。陳穎派從父親手中習得的技藝,不是僅有彩繪技巧,而是從拌豬血土開始到調公灰、煮桐油、地仗處理、色料調配、各式垛頭圖案的設計、擂金、安螺鈿,以及垛仁的人物描繪等一手包辦。陳穎派畫藝之高,彩繪時不需先作原尺寸畫稿,只需大致在一張小白紙上勾勒垛頭圖案、垛仁題材,就可直接爬上鷹架,在打好底的梁枋或牆面上勾勒輪廓、打粉,上墨填色,一氣呵成。

  7. 回憶年少學藝,陳穎派高妙的繪畫手法除了源自家傳,也因地緣關係,結識了來自伸港,與鹿港名家郭新林同門師兄弟的柯煥章。因為柯煥章非常欣賞他的畫作,常邀請共同完成工程,由柯煥章負責打鉛筆稿,陳穎派繪以墨線,並讓陳穎派落款留名。工作之餘也親自教導彩繪技藝,故其作品受柯煥章畫風影響甚多,例如淺色用墨產生之陰影效果,即由柯煥章傳授。

  8. 陳穎派的彩繪作品遍及全臺,最北至野柳媽祖廟,最南至屏東,彰化元清觀、孔廟、節孝祠及鹿港天后宮,皆為筆下傑作。兒子陳文俊說,跟父親陳穎派共同承攬的作品從未有過負評,許多廟宇每10年、20年就會請父親重新為廟宇繪製,最高紀錄一間廟宇連續畫了4次。一路走來雖然艱辛,但陳穎派始終堅守世代傳統,才能將輝煌的成就保留至今。

  9. 陳穎派《彰化節孝祠門神彩繪》 桐油漆
    陳穎派《彰化節孝祠門神彩繪》 桐油漆

     


  10. 家族傳承穎派彩繪
  11. 「穎派彩繪」傳續至兒子陳文俊與陳敦仁手中,多年來屢獲業界肯定,陳敦仁更將技藝傳授給第五代的一雙兒女。家族團隊遵行傳統工法從事彩繪工作者有數十位,是中部地區規模最大的彩繪家族,這在彩繪界殊為難得。已退休的他,仍不忘為兒子們提點畫工。問起在無數件作品中,哪一件是他最滿意的?陳文俊表示,父親從未向他們提過,只知道父親對待每一件作品都是付出了同樣的專注與用心,70年來從未懈怠,想來這就是所謂的「穎派精神」吧。

  12. 2007年起,陳穎派與陳文俊、陳敦仁在臺灣藝術大學古蹟修復系系主任王慶臺盛情邀約下,無私地讓過去不外傳的技藝登上學術殿堂,每週都從和美風塵僕僕地北上板橋授課。對有志研究傳統彩繪的年輕一代,提供了一條重要且清晰的途徑,更將古蹟建築的修護要訣薪火相傳,讓臺灣重要的文化瑰寶代代存續。



  13. 陳穎派彩繪作品
    陳穎派彩繪作品
     
  14. (整理撰文/廖玉琦.資料提供/陳穎派、彰化縣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