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陳景容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藝術創作就像種樹,藉由按部就班且勤奮不懈地學習,成就扎實的素描根基;
     音樂與文學是養分;生命痕跡是沃土,終將成為一棵巨木。」——陳景容

  2. 國寶級畫家陳景容,是超現實主義的重要代表,也是臺灣少數跨足多元媒材的畫家。畫風獨樹一格,以低彩度濃郁色調和嚴謹的構圖,呈現出靜寂孤獨的超現實意境。

  3. 1934年出生於彰化市的陳景容,自幼在充滿書香與音樂的環境中成長,啟發其藝術天賦;大時代的氛圍、鄉村晨昏景色變化、耆老口述傳奇,都內化為創作底蘊。就讀師大期間除了師事廖繼春,課外也跟隨張義雄學習素描,奠定扎實的素描基礎。1956年畢業前夕,陳景容加入五月畫會。而後,在廖繼春老師的鼓勵之下赴日本留學,以優秀成績先後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東京學藝大學以及東京藝術大學壁畫研究所,向大師們學習壁畫、美術教育、銅版畫、繪畫修護及鑲嵌畫,對日後的創作深具影響。

  4. 1967年回國即投身於藝術教育,自1986年之後,陳景容長期旅居法國巴黎,不僅開拓創作視野,也與歐洲畫壇接軌,為秋季沙龍的永久會員。喜愛旅行的他,足跡遍布世界各地,將所見所感以及所愛轉換成創作,其作品曾在法國藝術家沙龍榮獲多次獎項。



  5. 陳景容《湖邊樂章》  2019年  218×291公分  油彩
    陳景容《湖邊樂章》  2019年  218×291公分  油彩

     

  6. 為藝術的崇高奉獻一生
  7. 不僅是繪畫創作,銅版畫、嵌畫、壁畫、彩瓷畫或修復,陳景容都堪稱翹楚,更是臺灣大型壁畫及馬賽克的重要先驅,多件巨幅作品收藏於國內外博物館、美術館,並在母校彰化高中留有大幅馬賽克作品《三人行必有我師,遙望玉山加桂冠》。但陳景容並不滿足於此,不斷創新嘗試新媒材,各種精湛技法讓他的藝術創作更加豐富、多元。

  8. 透過作品,能看到陳景容自由穿梭於古今之間,揉合東西方風情,完美結合寫實與超現實。他的作品貫穿內心世界,時而反映畫家樸實個性,時而展現內斂深厚的鄉土情感,有些作品流露出對生命的溫暖關懷,有時呈現他對世界的襟懷與視野。投注全副精力在創作世界超過一甲子的他,輕鬆遊於媒材之間,不拘泥於特定技法,依照主題適性,將作品發揮到完美境地。

  9. 1967年學成歸國後,先後執教於文化學院美術系、國立藝專以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退休後擔任師大美術系名譽教授,對於提攜後進與促進海外藝術文化交流不遺餘力。陳景容著作等身,為了推廣藝術教育,出版素描、水彩、油畫、版畫與壁畫等技法著作之外,尚有圖文並茂的遊記、繪畫心得的散文集、個人畫集。



  10. 陳景容《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1988年  810×1260公分  油彩
    陳景容《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1988年  810×1260公分  油彩

     


  11. 花朵綻放,果實豐碩
  12. 「能一輩子專心從事藝術創作,是非常幸福的。身為一個畫家,不只是在繪畫方面,思想與其他領域也要不斷吸收精進。」年近90的他,依然保有旺盛的創作能量,對於藝術充滿熱情與執著,堅持追求完美而勤奮不懈。

  13. 待人誠懇溫暖,豐厚的人文藝術學養,廣闊的人生閱歷,形塑出如其人般寧靜、沉穩、平和的作品。音樂相伴,閱讀書寫為日常,藝術創作是唯一重要之事,陳景容的藝術巨木,花繁葉茂,精彩無比。


  14. 陳景容《自畫像》  1963年  47×39公分  濕壁畫
    陳景容《自畫像》  1963年  47×39公分  濕壁畫
     
  15. (採訪撰文/廖桂寧.圖版提供/陳景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