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莊連東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水墨膠彩類用心生活,去觀察周遭的人、事、時、地、物,不斷試驗新的技法去對應新的想法。 ——莊連東

  2. 莊連東,1964年生於彰化縣溪湖鎮,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創作理論博士。作品曾獲第12屆全國美展國畫類第三名;並曾於國內外舉辦個展24次。著有《圖像.演繹——2009莊連東水墨創作集》、《遠行——莊連東旅美繪畫創作記錄展專輯》、《臺灣名家100——莊連東》、《碑體.敘事.紀錄簿——2016莊連東專題創作集》、《彩轉——2018莊連東創作展專輯》等著作。曾擔任全國各大美展評審委員,現任國際彩墨畫家聯盟會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

  3. 莊連東《蓮步輕曳——漫移》  2017年  52×46公分  繪、彩、墨、紙
    莊連東《蓮步輕曳——漫移》  2017年  52×46公分  繪、彩、墨、紙

     

  4. 探索蛻變,積極創新
  5. 莊連東從小對畫畫便有天分,在校成績優異,考上臺中師專後,在學期間接觸多項藝術表現形式,課外時段亦熱衷參加水墨畫社團。他回憶其學習階段正好歷經傳統與現代激烈碰撞、轉向土地認同的「懷鄉寫實時期」後期;退伍後他主動求教李奇茂老師,「張大千大師來了。」、「這是黃君璧大師的作品。」……每幅臨摹畫作被老師恭謹地打開放在家中各處,「就這樣,莊連東的作品呢?」在那個將個人意識隱藏於集體意識之後的年代,他對李老師直擊人心的叩問感懷至今。為了探索自己的風格,他在師專時期老師林昌德的建議下,課餘進行臺灣景觀寫生訓練,尋找新的題材去對應自己的筆法,就這樣刻苦堅持畫滿五年。

  6. 師專培育美術領域的通才,因為想要更多專注於畫圖的時間,莊連東持續進修,師大羅芳老師給予他啟發與衝擊。從臨摹到寫生造境,即使屢屢受到質疑與挑戰,師專美勞組廣泛紮實的訓練讓他勇於創新;跟上創作碩士、博士在臺灣新創的學制下學習,更以「學者型畫家」的角色,理性思考判斷,讓水墨與時代接軌,論述之餘規劃創作系統,建構為跨領域的養分。

  7. 莊連東《島嶼天光——南移.島遊》  2016年  135×276公分  繪、彩、墨、紙
    莊連東《島嶼天光——南移.島遊》  2016年  135×276公分  繪、彩、墨、紙

     

  8. 為跨域時代厚築根基
  9. 莊連東於臺中港區藝術中心甫結束的個展「傳統與現代的辯證」將創作作品四大專題呈現為:「筆墨.色彩.演繹」、「圖像.轉化.組構」、「人文.關懷.入世」、「媒材.空間.跨域」。理性而系統化地歸納呈現水墨的多元面向,讓傳統哲思意蘊與新觀念與時代性結合。

  10. 關於自己想表達的議題,寫生經驗中的取捨影響他的呈現方式;用心體驗每時每刻,在生活與藝術之間,莊連東抓到創作步調的平衡點,強調基本訓練之餘更大膽嘗試各種新技法來表達自己的觀點。直到現在,莊連東仍認為自己擁有好奇心,對他而言,瓶頸與中斷都能成為新嘗試的開始,也是創作者須具備的敏銳度;那些看似岔開的脈絡,都成蔓生的枝枒,從獨立的作品間做出議題的系統分析。

  11. 學生從幼兒到老人,身在臺灣藝術教育的核心場域,莊連東指出藝術產業是先進國家的文化經濟,隨著全民美感的提升,相關產業與需求已然與生活密不可分;從事美學相關工作者遍及各行各業,進而帶動藝術教育的深化,更揭示跨領域時代的來臨,與對社會、經濟的正面影響。這是莊連東對未來的期許,更是他致力許久的志業。


  12. 莊連東《動靜起止——動.驚蟄》  2012年  79×109公分  繪、貼、刻、彩、墨、紙
    莊連東《動靜起止——動.驚蟄》  2012年  79×109公分  繪、貼、刻、彩、墨、紙
     
  13.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莊連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