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邱淑惠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水墨膠彩類對我而言,藝術創作源於生活環境與文化;善用媒材技法,融入思維、抒發情志,用作品展現自我風格。 ——邱淑惠

  2. 邱淑惠,1955年生,彰化市人,臺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碩士。曾多次入選彰化磺溪美展、南投玉山美展、全國美展、中部美展,並獲得2002年行政院主計節書畫展國畫組第一名、2014年中部美展第一名。現參加彰化縣美術學會、墨采畫會、臺中墨緣雅集畫會等,並曾任墨采畫會第二屆理事長。於2015年彰化縣藝術館、南投縣文化局辦理個展、2017年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109年彰化美術館「藝百風華」聯展;2022年於彰化市亨將公司清溪文薈館舉辦個展。

  3. 邱淑惠《悠居》  2019年  180×90公分  彩墨、宣紙
    邱淑惠《悠居》  2019年  180×90公分  彩墨、宣紙

     

  4. 花鳥蟲魚添畫意
  5. 邱淑惠自小對繪畫情有獨鍾,小時候常拿著樹枝在地上畫畫。雖然職業生涯並未選擇藝術行業,但她仍閱讀美術相關書籍、看展充實藝術涵養。後在朋友介紹下,邱淑惠拜師黃明山、林清鏡兩位大師,深深感佩於師長們引領其進入水墨世界的無私教學與人格修養。她對創作的熱情更展現於60多歲到臺中教育大學攻讀美術系碩士,接觸到更多媒材與技法,使她的畫作有了更多元的詮釋。

  6. 邱淑惠嚮往於水墨畫的雲煙縹緲、意境悠遠,平日常走出戶外師法自然,更鬧中取靜,在家中蒔花養卉、飼養金雞等小動物,營造優美的院落;夏日偶有螢火蟲與蛙鳴,平日更有蝶鳥共舞,都是其入畫題材。

  7. 農村風光與自然景觀都常見於邱淑惠作品之中;更多的是不同場景中的腳踏車,來自她兒時對家鄉的生活記憶與對父親的思念,腳踏車直線與圓弧兼具的構圖,增添幾何造型的美感點綴。《悠居》中的木門與白牆紅磚產生虛實明暗的對比、腳踏車籃中的蘿蔔青蒜帶出鄉土氣息,打盹的貓讓整體氣氛輕鬆悠閒點題;整體兼具懷舊與生活並陳的氛圍,頗有與世無爭的意味。

  8. 邱淑惠《逐夢》  2021年  81×81公分  水墨、壓克力顏料、宣紙
    邱淑惠《逐夢》  2021年  81×81公分  水墨、壓克力顏料、宣紙

     

  9. 木門鐵馬載鄉愁
  10. 邱淑惠早期專研水墨畫,後接觸水彩、膠彩、油畫,並跟著黃明山老師玩轉複合媒材。「不要脫離水墨的本質,而要有新意」是她致力的目標;以前畫圖時力求形似,現在慢慢「去形留意」,中西技法並用,試圖跳脫傳統的束縛,用創新的思維去呈現心象、意境,讓生活感悟與美好記憶與觀者產生共鳴。《逐夢》便是創作者的大膽嘗試,以水墨結合壓克力顏料為媒材,潑彩與渲染技法構築出迷幻的星空夢境,腳踏車在新的時代裡成為「遠離塵囂,飛向夢想,勇敢挑戰未來」的象徵,本作大膽跳脫水墨傳統框架,卻仍以不同手法呈現東方美學的留白悠遠意境。

  11. 《老鐵馬的回憶》則是以她最喜歡的老式腳踏車為主角,背景以拓印手法呈現草地與石子路,讓結實的老鐵馬載著各項早年農村生活用品如:茄芷袋、農藥袋、斗笠、冬瓜、米袋,以及畫面右下角的藤編兒童座椅。用各項物件具體而微地呈現早年的常民生活,意在畫外。

  12. 而近期邱淑惠除繼續習畫,也多方擴展創作視野,尋找新的創作模式;彰化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土與淳厚人情、人文長存於她的作品之中,是她不變的關懷。


  13. 邱淑惠《老鐵馬的回憶》  2021年  81×81公分  複合媒材
    邱淑惠《老鐵馬的回憶》  2021年  81×81公分  複合媒材
     
  14.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邱淑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