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鄭寶對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水墨膠彩類在無窮盡的瓶頸裡,擁抱痛苦與孤獨;在挫折中自我和解,擠壓靈魂能量,才能成就繪畫的深度。這是創作者一生的功課。 ——鄭寶對

  2. 水墨畫家鄭寶對,1949年出生於彰化市,2001年接觸水墨畫,師事莊連東、林清境、何木火,作品曾獲臺中市大墩美展優選、屏東美展優選、嘉義市桃城美展首獎玉山獎,並獲得典藏。

  3. 熱愛文學的鄭寶對畢業於彰化縣立女子商業職業學校高級部高科,在學期間以筆名鄭沙苑寫作,作品散見於《彰化青年》等刊物。2000年應朋友之邀,參加花壇圖書館水墨研習班。半百之年初執畫筆,呼喚了少女時代潛藏已久的藝文魂。

  4. 一開始只是隨性,坦言最初只是玩票性質,有現在的成就,是性格好強所致。她笑言,初次聯展時,作品被擺放在角落,因不明原因掉落攤在地面上,卻無人發現將它拾起。這一幕讓她認真了起來。

  5. 一旦認真,才華似薪火猛烈燃燒,創作能量迸發,自2003年開始至2009年,六年之間獲獎不斷,並於2006、2009年舉辦個展及「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且出版專刊。她勇於研探新法與求知心切的學習精神,備受藝壇矚目與肯定。

  6. 鄭寶對《印象王功系列之黑白鍵的邂逅》  2023年  277x139公分X4(由上至下)  水墨
    鄭寶對《印象王功系列之黑白鍵的邂逅》  2023年  277x139公分X4(由上至下)  水墨

     

  7. 微小處遇見最平凡的悸動
  8. 藝術天分在初期臨摹作品即展現,習作階段便嘗試將自己的意念融入畫中。長年生活於彰化,對於生活了一甲子的土地,她有滿滿的愛,純樸民風、造景建物,成為創作來源。鹿港、王功、塭仔港、彰化元清觀、濱海廢車場、火車站前的腳踏車,周遭素材信手捻來,都是她忠實記錄的對象,主題濃濃彰化味。實相景物之外,她也試圖將圖像組織串成語彙,表達心中的感動與主張。透過思考轉化,有時呈現時空轉換,偶爾表達鄉土情懷或者對現實生活的關懷。

  9. 持續創作歷程中,鄭寶對不斷嘗試水墨技法,實驗出各種肌理以形塑自我風格。從作品中可以看出她對於過去藝術觀念既是承繼也創新意,將自己的藝術創作高度及廣度推向高峰。

  10. 鄭寶對《印象王功系列》(局部)    2009年  180x48公分X4  水墨
    鄭寶對《印象王功系列》 2009年  180x48公分X4  水墨

     

  11. 高峰與低谷之間
  12. 對鄭寶對而言,每一件作品都是得意之作。但《印象王功系列》絕對是最重要的作品。

  13. 王功是她熱愛之地,建築造型不規則的有機量體引發無窮無盡的創作靈感,以王功河堤為造景,《印象王功系列》完整呈現出她創作轉型的成績——從景物描寫昇華至富含文學意象,作品增加敘事性,透過多元組合,畫面更加動感,將她對於土地、環境、生命的關懷完整展現。例如她以《腳踏車系列》詮釋節能減碳、減緩地球變遷,降低溫室氣體效應,為地球盡一份心力;《鴿子系列》則想表達美麗與殘酷並存的時代。

  14. 創作總有遇到瓶頸的時刻,密集參賽舉辦展覽後,感覺自己也許無法再有新意,於是暫停。那放慢的腳步,看似停止,其實持續緩步前行。「永遠要不斷突破自己,不斷嘗試。」她不斷實驗著各種技法,試圖從不同肌理中尋找方向。經過長時期的休養,能量蓄積,創作靈感甦醒,喜好創作大型作品的她,目前正在創作四聯幅,這將成為起點,啟動下個階段。


  15. 鄭寶對《心泳》  2005年  180x360公分  水墨
    鄭寶對《心泳》  2005年  180x360公分  水墨
     
  16. (採訪撰文/廖桂寧.圖版提供/鄭寶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