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陳瓦木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藝術是時代、生活、情感的表現;藝術創作,唯有改變才能不斷創新。 ——陳瓦木

  2. 陳瓦木,1951年生,現居彰化。陳瓦木出生於金門,高中畢業後來臺就讀師大美術系,畢業後擔任彰化女中美術教師至退休。曾獲得全省公教美展油畫第三名、陸光美展油畫第二名、國畫第三名、臺灣省美術工藝創作展教師組第一名。並多次於伯林藝術中心、帝門藝術中心舉辦油畫個展、2011年於彰化藝術館、彰化文化局舉辦油畫創作展,2018年「啟動符號 看見單純」、2022年「意境 藝境 天馬行空 無問西東」等藝術創作展,並出版多本相關作品集。

  3. 陳瓦木《卦山銀橋》  2010年  53 × 45.5公分  油彩
    陳瓦木《卦山銀橋》  2010年  53 × 45.5公分  油彩

     

  4. 從生活創造藝境
  5. 陳瓦木憶及兒時在金門生活種種,雖在前線軍事要地,大人們也鼓勵小孩看書學畫。國小時受當時的數學老師啟發,假日帶領孩子們用各種生活常見素材進行創作,強化陳瓦木對藝術的興趣。後師從曾培堯、沈哲哉,並受臺灣跨領域藝術教育先驅王建柱啟發,秉持「藝術即生活」的概念,以俯拾可得的素材進行創作。

  6. 1979年,陳瓦木接替自彰化女中退休的李仲生擔任美術教職;1984年,李仲生逝世;921震災後,陳瓦木與校方開啟老舊宿舍,整理大師遺跡並作為一系列紀念創作的素材。李仲生曾提點陳瓦木「藝術要有原創性,不可摹仿。」更進一步啟發了陳瓦木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陳瓦木亦感謝任教彰女期間校方對藝能科的重視,讓他能帶領學生們感知、領略美。

  7. 對陳瓦木而言,彰化文風鼎盛、民風淳樸,鹿港老街令人發思古之幽情,也讓陳瓦木想起老家金門,更能激發其創作靈感。陳瓦木現居八卦山腳下,春日油桐、夏日鳳凰花,四季交替美景吸引慕名的遊客以及運動的人潮。流連忘返的人們在銀橋下徘徊低吟,更是創作者寫生的好去處。《卦山銀橋》便是創作者寫實之作。

  8. 陳瓦木《金色年華》  2011年  91×72.5公分  油彩
    陳瓦木《金色年華》  2011年  91×72.5公分  油彩

     

  9. 以熱情看待人生
  10. 陳瓦木在任職彰女期間為照護母親,偶爾亦到老人照護中心擔任志工,其中所見種種深刻撼動了他。此時期的創作皆為人間百態喜悲、生老病死、喜怒哀樂,冷暖色調對比與狂放的線條,畫面張力強烈而較為沉重憂鬱,頗得同好好評。由於生活上的衝擊變化,創作者寄情於宗教帶來的內心平靜,走過生命的潮起潮落,《金色年華》便是陳瓦木隨心而發,以敦煌壁畫為靈感衍生出一系列的創作;獨特的人物造型動作、肌理的表現,層疊而出的神秘斑斕色彩,陳瓦木以此歌頌大地孕育生命的喜悅。

  11. 近年陳瓦木的作品更受抽象藝術影響,啟動以符號為象徵的創作系列,《舞動歲月》便是以點、線、面、符號及色彩等最簡單的元素構成畫面,隨性狂妄,靈感來自張旭的狂草,既臨摹也以雕刻方式複合呈現,天馬行空更匠心獨具。「歲月無拘,生命有窮,在有限的生命裡,舞動歲月,許個精彩人生。」既是陳瓦木對作品的寄託,更是其人生的哲學。


  12. 陳瓦木《舞動歲月》  2021年  186×120公分  油彩
    陳瓦木《舞動歲月》  2021年  186×120公分  油彩
     
  13.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陳瓦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