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陳定鴻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立體工藝類「創作的真諦,無非是將那份美的感受與愛的光芒,
     透過作品做淋漓盡致的展現,讓藝術的芬芳充滿人間。」——陳定鴻

  2. 陳定鴻,本名陳定宏,號于煙,1962年出生於埔心鄉,臺灣藝術專科學校雕塑科畢業,1988年於臺中市大明高中美工科任教,以參加美展比賽為主,時有佳績,1997年獲頒年度裝飾陶瓷傑出創作獎。

  3. 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讓陳定鴻感受到生命的衝擊,促使他辭去教職,返鄉潛心創作,加強與藝術界的聯繫,積極舉辦個展,並於2009年擔任臺中市雕塑學會理事長。



  4. 陳定鴻 《福報》 2020年 24x28x38公分 銅、烤漆、金箔
    陳定鴻 《福報》 2020年 24x28x38公分 銅、烤漆、金箔

     

  5. 大破大立,翻轉藝術人生
  6. 陳定鴻早年創作受到英國雕塑家亨利.摩爾(Henry Moore,1898-1986)影響,擅長刻劃人體線條,內容主要是表達親情、愛情與內在情感,造型簡約、寫意,部分的系列作品融入東方美學的元素,將女體的千姿百態,擬仿為山水畫,或保留油土原形的肌理,擺脫大師的影子,找出新美感的可能性與獨特性。

  7. 然在成為專職藝術家後,經濟來源僅靠創作維生,加上雕塑成本所費不貲,在缺乏穩定收入下,2007年於彰化縣文化局辦《談情塑愛》雕塑個展時,已沒有經費完成鑄銅,遂將部分作品翻FRP(玻璃纖維強化樹脂),有些作品則是石膏直塑。

  8. 為了延續藝術家生涯,陳定鴻不斷在純藝術與商業市場之間,探索一條自己的創作之道。他想到前人在作品上表達的智慧,就是透過隱喻的方式,於繪畫、雕刻中,傳遞背後的含意,啟發他另闢蹊徑。

  9. 2012年,陳定鴻推出了孩童分別手抱大魚、以手指接住蝙蝠的《年年有餘》、《天天幸福》等諧音喜慶寓意的作品,保留過往簡約的風格特徵,但造形圓潤,並改以鮮豔配色增添喜悅、祥和與歡慶的氣氛,別開生面,大獲藏家青睞。往後幾年更藉由參加聯展發表作品,逐步累積能量,在睽違10年之後,2019年舉辦《漫步東方.遇見幸福》個展,大獲好評,為藝術生涯踏穩了向上的階梯。



  10. 陳定鴻 《恩寵》 2018年 27x55x40公分 銅、烤漆、金箔,銀箔
    陳定鴻 《恩寵》 2018年 27x55x40公分 銅、烤漆、金箔,銀箔

     


  11. 純稚溫馨,詼諧療癒眾生
  12. 陳定鴻的嶄新之作,常以兒童與動物之間的互動,予人詼諧、溫馨的感受,例如作品《福報》刻劃擬人化的虎爺抱著孩童,陳定鴻以光頭的胖孩童作為人類幼體的原型,靈感初始來自彌勒佛笑臉常開的形象,而後捨棄厚耳垂的設定,取其福氣與純真的特質,降低宗教的色彩。其作品中的動物形象則常作擬人化、誇張化的趣味設計,讓觀者更容易藉此讀到動物的表情,感受作品的情緒。

  13. 陳定鴻除了在作品中傳達純稚的童趣,亦常以「上大下小」的造形,挑戰結構的穩定與平衡,營造作品的輕盈感,表現違反重力的超現實趣味,例如《恩寵》中的兒童安詳地睡在雲的懷抱裡,下方僅以單腳踩在雲朵並連結到底座上,顯得悠閒自在。又如《扭轉乾坤》,孩童滿懷笑臉,隻手將牛舉起,一副舉重若輕的模樣。

  14. 陳定鴻的個性幽默、豁達,沉潛多年仍堅定志向,新系列作品可說返璞歸真,捨棄了過往的學院色彩,更適切表達個性,正為近年歷經新冠肺炎的疫情時代,注入療癒的正能量。




  15. 陳定鴻《扭轉乾坤》 2020年 46×28×46公分 銅、烤漆、銀箔
    陳定鴻《扭轉乾坤》 2020年 46×28×46公分 銅、烤漆、銀箔
     
  16. (採訪撰文/洪威喆.圖版提供/陳定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