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趙守彥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攝影類追求內涵,突破自我。 ——趙守彥

  2. 趙守彥,1960年生於彰化縣鹿港鎮,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碩士。曾獲得第六屆郎靜山攝影獎、臺灣影賽銀牌、銅牌,亞洲美展優選、磺溪美展優選、佳作、全省美展、大墩美展、南瀛美展入選等。曾任教彰化攝影學會、臺中攝影學會、臺北攝影學會;並擔任多項攝影學會沙龍與競賽評審委員。作品並於國父紀念館、彰化縣立文化中心、建國科技大學等地展出,現已出版《從鏡頭看大陸》、《從鏡頭看臺灣民俗》等著作。

  3. 趙守彥《衝水路、迎客王》  2019年  Canon EOS 5D Mark IV
    趙守彥《衝水路、迎客王》  2019年  Canon EOS 5D Mark IV

     

  4. 用鏡頭守護文化資產
  5. 趙守彥與攝影結緣來自小學三年級時第一次接觸相機,從此便愛上攝影,存零用錢買底片來拍照;國中時購買一本國外翻譯書《攝影入門》,被深深吸引,從此與攝影結緣,更是存了兩年零用錢,買了人生中的第一臺相機。後雖一度因為忙於事業有所中斷,43歲退休後便重拾相機從事專職攝影創作至今。

  6. 趙守彥創作初期遠赴福建霞浦、新疆、西藏等地拍攝,但創作者不以美為足,更著重思索攝影的實用價值,以及對自身所生長土地的共鳴。趙守彥說,他剛開始在臺灣拍攝的主題包括古蹟、歷史建築、文化景觀、聚落與遺址等政府登錄指定的「有形文化資產」,後發現因為許多地點在管制區內,故得力於時任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科長的陳嘉瑞先生協助,上山下海完成了絕大多數的拍攝目標。

  7. 2013年因應現任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吳華宗副局長請託拍攝「無形文化資產」,趙守彥自此開始「追民俗」的日子。如《衝水路、迎客王》中,趙守彥便以鏡頭記錄了神轎、陣頭衝入水中繞行一圈的「迎客王」儀式,其中「虎爺公會轎班」於王船碼頭「食炮」的過程,煙霧漫天,十分壯觀。

  8. 趙守彥《臺東拉勞蘭部落(新香蘭) 小米收穫祭》  2017年  Canon EOS 5D Mark III
    趙守彥《臺東拉勞蘭部落(新香蘭) 小米收穫祭》  2017年  Canon EOS 5D Mark III 

     

  9. 以快門記錄珍貴風俗
  10. 為了攝影,趙守彥不僅花時間研讀資料做功課、讀文獻史料、甚至攻讀碩士學位,憑藉一腔誠摯熱血,成了許多民俗活動主辦單位眼中的「自己人」。《臺東拉勞蘭部落(新香蘭)小米收穫祭》記錄每一個部落青少年都須參與的進階禮,象徵每一階段的成長,小寶寶也接受哥哥們的簇擁與祝福。《阿美族Fakong部落ilisin》更是趙守彥從祭典前期的登聖山活動,一路跟拍到送靈儀式完成。這些管制外來遊客的祭典中,只有趙守彥有機會在不產生干擾的情況下跟拍,皆是奠基於對傳統文化的互信與尊重。

  11. 除了前期對於活動內容的充分了解,趙守彥更能在熱鬧紛雜的場景中保持冷靜與敏銳,捕捉最精彩的瞬間,讓這些照片兼具文化價值與藝術美感。趙守彥堅持畫面不設計擺拍,呈現自然的生命力;更考取空拍專業執照,方便記錄民俗進行時的大場面。若是彰化縣府有相關需求,趙守彥也不改豪爽大方,願基於在地的情感鼎力相助。對趙守彥來說,因為相片長期被使用於各種出版品(教科書、學術書刊及其他),除了興趣外,更多了文化傳承的使命感,而他也將繼續拍下去。


  12. 趙守彥《阿美族Fakong部落ilisin》  2018年  Canon EOS 5D Mark IV
    趙守彥《阿美族Fakong部落ilisin》  2018年  Canon EOS 5D Mark IV 
     
  13.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趙守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