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蘇能雄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畫家不只是埋頭創作,更要關心周遭的生活與親友,
     乃至關注社會的脈動,崇尚精神而非物質的提升。」——蘇能雄

  2. 蘇能雄,1940年生,彰化市人,師承楊啟東、廖繼春、李梅樹、楊三郎、廖德政及洪瑞麟等多位名師。學生時期便已兩度入圍省展,並榮獲鯤島美展第二名的佳績。國立藝專畢業後,投身美術教育領域耕耘數十年,退休前更創立彰安國中美術班,讓彰化的孩子們能在美術教育的道路上得以進一步探索成長。曾擔任彰化美術協會理事、常務監事,以及參與美術教師聯誼會、中部水彩畫會等重要社群團體,作育英才無數,為彰化藝文發展開枝散葉。

  3. 蘇能雄《風景-102》  2020年  91×65公分  壓克力
    蘇能雄《風景-102》  2020年  91×65公分  壓克力

     

  4. 以生活錘鍊作品
  5. 蘇能雄師承多位大師,學生時期便打下堅實的寫實基礎,早期致力寫生、印象派風格,秉持對鄉土的關懷與熱情創作不懈。投身教育行政十餘年後,對教育問題與社會演進所生之感慨、加上生活的繁忙與壓力,皆轉化為豐沛的創作能量,風格也由寫生轉為寓意犀利、畫面強烈的超現實風格。1998年的油畫《成長的壓力》以簡練的線條與幾何輪廓,勾勒蘇能雄女兒當時主修音樂的苦悶青春:超現實的多隻手,呈現雙主修鋼琴與大提琴的忙碌情景,媽媽坐在後面陪著一次次的練習;藍綠色的暗色畫面,營造出壓力沉重的氛圍,手中的大提琴猶如一抹暖色的希望,映照出少女臉上的光。

  6. 而創作於1999年的《臺灣人》,靈感源自蘇能雄在彰化車站附近常遇到的一位修鞋匠人。畫作背景以繽紛多彩的幾何色塊呈現出躍動感,用抽象手法帶出站前商圈的熱鬧繁華;畫面中央的鞋匠卻專注在眼前手上的工作,猶如一座石佛入定。鞋匠曾說周圍的PUB、KTV、麥當勞他都沒去過,蘇能雄認為,這正反映了當時臺灣人肯吃苦、認真工作,鮮少享樂的精神,便以畫筆描繪出這樣的感動,「畢竟繪畫也是一種語言。」



  7. 蘇能雄《成長的壓力》  1998年  91×72公分  油彩
    蘇能雄《成長的壓力》  1998年  91×72公分  油彩

     


  8. 由形而意,圓滿自在
  9. 對於美術教學,蘇能雄的教學心法沿襲自廖繼春,其重點為尊重學生個性——老師以口頭指點要領的方式教學,充分鼓勵學生找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好的美術老師,不希望學生畫得跟他一樣。」蘇能雄強調畫家要多方觀察思考,關心社會、體驗生活才能創作出好的作品,更以此鼓勵後學創作不輟。

  10. 人因年歲的增長,對生活周遭事物的感受也常會隨之改變,褪去了具象的寫生與對教育與社會的針砭,蘇能雄近年的創作關注於心靈上的昇華,作品也反映出老年心境的澄澈自在。《中橫公路》描繪出畫家在教學生涯中來往至少十數次的畢業旅行行程,蒼翠的山景之間點點紅色流動,是畫家記憶裡秋冬的紅葉;蜿蜒到遠方山間緩緩升起的,是原住民們的炊煙與歌聲。

  11. 綜觀創作歷程,蘇能雄的作品一層一層褪去具體輪廓,不役於物象造形,以更加簡練的技法從入世關懷轉換為心靈上的超脫自在。2020年的《風景-102》更將露珠、花卉、綠草等尋常的公園景物化為繽紛如海底世界的符號,引領觀者進入愉悅的夢境。有感近年的國際變動,以及疫情對生活的影響,年逾80的蘇能雄期許自己接下來的新作品能夠回歸對社會的關懷,這正是來自創作者最溫暖的用心。


  12. 蘇能雄《中橫公路》  2019年  162×130公分  壓克力
    蘇能雄《臺灣人》  1999年  116×91公分  油彩
     
  13.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蘇能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