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粘信敏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粘信敏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我這輩子作畫帶著一個使命,
     就是看到感動的事物,也想感動別人!」——粘信敏

  2. 首創「刷洗法」的水彩名家粘信敏,在國內美展比賽多次獲獎並擔任評審。2016年,他開始挑戰國際藝術競賽,獲選CFA年度藝術家、聖地牙哥國際水彩畫競賽、美國國際藝術家雜誌年度藝術家競賽等大獎,希望透過以身作則,鼓勵在地藝術家踏出國門,參與國際交流、挑戰賽事,來展現彰化深厚的藝術底蘊。

  3. 粘信敏,1965年生,彰化縣鹿港鎮人,曾在國小擔任美術老師,推動彰化藝術發展不遺餘力,不僅帶動年輕藝術家創作交流與策展,十幾年來先後協助彰化永豐銀行策辦百場小展覽,提供在地藝術家展演的舞臺,以及與各地藝文交流的機會。

  4. 他每年固定至歐洲遊歷取材,亦往返日本藝術界的交流學習,取得日本JAA美術家聯盟正式會員資格,參與該聯盟的IFA國際美術交流展。



  5. 粘信敏《聖托里尼的晨光》  2020年  74x69公分  水性媒材、畫布
    粘信敏《聖托里尼的晨光》  2020年  74x69公分  水性媒材、畫布

     

  6. 遊藝人生,突破框架
  7. 粘信敏以佛語「當下即是」作為處世哲學,要求自己把握當下、即知即行,貴在實踐。對他來說,生活即是藝術,藝術即是人生,因此他常透過旅行增廣視野,累積創作能量。由於他過去常閱讀日文書研習美術知識,所以日本成了出國的首站;他又特別喜愛歐洲的人文風情、教堂裡肅穆寧靜的氛圍,可說雖身為虔誠的佛教徒,內心卻住著歐洲的老靈魂,然後成了日本通。

  8. 粘信敏以水彩畫獲獎無數,卻從不受限於傳統媒材的框架創作,例如在1996年的高雄市美展得獎作品《有茶壺的靜物》,就將墨用在水彩創作裡,為作品增添沉靜的感覺;而刷洗法就是用海綿去除厚塗的顏料,創作出影像疊合的蒙太奇效果,以詮釋物件在時間變化下的殘影。

  9. 粘信敏主要以俗稱不透明水彩的Gouache進行創作,自2014年開始,為了獲得大量的理想顏料,粘信敏購買色粉、調和劑配製獨家顏料,連畫筆也自己製作,就是為了讓手感更順暢,為作品營造更高的質感。

  10. 粘信敏《威尼斯假期》  2016年  78x56公分  水彩、紙
    粘信敏《威尼斯假期》  2016年  78x56公分  水彩、紙

     


  11. 畫出生命禮讚 
  12. 在《晨光》這件作品,粘信敏可謂傾注了畢生絕學,用他一生的淬鍊,畫出生命的禮讚,聖光降臨的效果,觀念即是脫胎於刷洗法。海面上栩栩如生的粼粼波光,是數十年來對水色的研究,這幅畫在2022年美國《國際藝術家雜誌》(International Artist Magazine)以「海景、河川、湖泊」為主題的世界藝術家挑戰賽中,從各類不同媒材的作品之中脫穎而出,勇奪首獎,揚名國際,成為彰化藝壇一大盛事。

  13. 粘信敏近年來創作較多超級寫實風格的作品,喜歡仔細描繪物體的厚實感,捕捉光在空氣中飄動的粒子,在旅行中尋找大自然與人文風景帶來的感動,有時是街景或海灘上的驚鴻一瞥,有時是清晨的靈光乍現。他會用快門捕捉感動的當下,在未來某個情感湧現的時刻,以美學的構思,重新刻劃曾在生命中的美好,希望觀者可以藉由他的畫作,看到真、善、美、愛,感受心靈的寧靜。


  14. 粘信敏《晨光》  2021年  54.5×78公分  不透明水彩
    粘信敏《晨光》  2021年  54.5×78公分  不透明水彩
     
  15. (採訪撰文/洪威喆.圖版提供/粘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