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永祥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林永祥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唐人司空圖《二十四詩品》:『超以象外,得其環中。』
    超越事物的表象,不拘於形跡;探索精神本質,以應無窮。」——林永祥

  2. 林永祥,1974年出生於文風鼎盛的彰化古城鹿港,於人文薈萃的環境萌發對繪畫藝術的濃厚興趣,曾隨臺灣省立美術館(今國立臺灣美術館)徐世文老師研習水墨畫,又轉益多師與諸位名家學習中西繪畫,畢業於臺中市私立大明高級中學美工科。爾後,其將水墨畫與油畫的特質加以整合,從具象到抽象,以油畫創作表現東方哲思之內蘊,形成樸質、寧靜、雋永的獨特繪畫語系。

  3. 林永祥《磅礡沁心》  2014年  116.5×91公分  油彩
    林永祥《磅礡沁心》  2014年  116.5×91公分  油彩

     

  4. 心靈幾何
  5. 林永祥早年擅長以印象派畫風描繪景物,柔和的色彩帶來如隱霧中的朦朧詩意,2010年開始投入抽象油畫創作,轉向表現內在的意識宇宙,化象為意,使意與象共生共融,探索萬物的本質,以反璞歸真的手法,尋找生命的永恆之境。

  6. 林永祥形容「創作是一種與自然平行的和諧來作為創作上的心靈反照」,長年親炙山林,並深受莊子思想影響,「以主體思想及主觀上的心識感悟為創作本質,朝向虛靈的精神空間而去」。此外,他也深受唐代詩人司空圖《二十四詩品》藝術境象之啟發,捨棄具象的表達,排除邊界的限制,用抽象的筆觸、色彩、光影,或皴擦交疊,或漸次互容,不斷深入由宇宙、自然、生命交織而成的心象世界,為觀者開啟一扇跳脫現實世界、走入意識心流的大門。



  7. 林永祥《杳然》  2018年  80.0×60.5公分  油彩
    林永祥《杳然》  2018年  80.0×60.5公分  油彩

     


  8. 由意念而生的宇宙風景
  9. 《磅礡沁心》一作中可見由具象通往抽象的創作歷程,水墨設色山水化為朦朧的油彩意象,山泉奔瀉而出,岩壑間水氣瀰漫,一片渾沌之中又見點、潑、灑、勾、皴等肌理細節,以及多層次的空間暗示,將水墨意蘊與油彩技法混融合一。林永祥以抽象意境反映內在的精神面貌,在可辨識與不可辨識之間,意與象虛實相生,留給觀者更自由的投射想像,完成自我的意識宇宙。

  10. 林永祥的抽象繪畫,既不屬於方硬線條的冷抽象,亦非以情緒帶領、滿幅潑灑滴流的熱抽象,而是自成寓意於象、意象交融的繪畫語系。《杳然》中以簡約的冷調色彩、縱橫交錯卻相互融容的蘊藉筆觸,營造靜穆沖和的氛圍;雲系般的空間內蘊,如呼吸開合,可以容納各種意識的穿梭流動,溫柔的筆調與曖昧的空間感來自油畫罩染與積墨法的辯證處理。

  11. 《緣生》一作更趨於簡練、單純,筆觸隱約,界線模糊,一團金光自暗處升起,畫面結構簡化,是主觀對客觀的提煉與昇華,使精神意蘊升至最大值。金黃團塊是此作的中心,亦是能量之源,其暗示著一種內在空間,於觀者的冥思之中逐漸發光、滋長、浮出,藉此過程完成繪畫本身。

  12. 林永祥的抽象油畫很東方,不少畫名出自司空圖《二十四詩品》,如「倘然適意」、「悠悠天鈞」、「如是得之」等句,其中以空靈玄妙的文句闡釋抽象的詩歌美學、藝術風格,正契合林永祥繪畫中無法言喻的意念之境,給予觀者宇宙般廣袤的冥想空間。




  13. 林永祥《緣生》  2021年  72.5×60.5公分  油彩
    林永祥《緣生》  2021年  72.5×60.5公分  油彩
     
  14. (採訪撰文/李如珊.圖版提供/林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