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煒鎮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水墨膠彩類「藝術不是模仿別人或反覆自己,創新才是藝術的根本。」——林煒鎮

  2. 林煒鎮從事水墨創作超過一甲子,以傳統與現代的對話打開新局,獲教育部文藝創作水墨畫獎、行政院文建會「資深文化人」獎、2012年磺溪貢獻獎等,曾任臺中藝術家俱樂部會長、彰化縣美術協會理事長,作品廣被典藏,榮銜不計其數,並催生彰化磺溪美展、彰化縣美術接力展,推動埔鹽美展,可說譽滿鄉里,亦是臺灣藝壇的瑰寶。

  3. 林煒鎮1939年生於彰化縣福興鄉,1957年考進省立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畢業後先去臺北市陽明山國小擔任美術教師,並利用週末至中國文藝協會向傅狷夫與黃君璧學習山水畫。在傅狷夫的鼓勵下,1963年考進國立藝術專科學校,選定水墨創作之路,繼續接受傅狷夫以及王壯為、高一峰、胡克敏、李梅樹、洪瑞麟等教授在水墨、素描的嚴謹訓練,在「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基礎下,以精湛技巧頻頻奪獎。

  4. 林煒鎮 《山林幽深》 2016年  68×68公分  水墨
    林煒鎮 《山林幽深》 2016年  68×68公分  水墨

     

  5. 傳統現代,不拘一格
  6. 1967年林煒鎮回到彰化,應聘任教埔鹽國中美術教師,1980年考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師事林玉山、張德文等教授,這時開始接觸西方藝術理論,擺脫傳統水墨的山水皴法與章法布局。1987年至歐洲各地美術館參訪,受到眼鏡蛇畫會作品的啟發,回國後投入現代水墨的研究,將筆墨線條融入西方的藝術形式,風格為之一變。

  7. 林煒鎮依創作時的理性與感性比重,將作品風格分為三大類:理性與感性合一,透過對自然印象描繪的寫意風景;以感性表達內在情感與精神自由的即興創作,畫面上是以書法線條的律動、充滿音樂性的奔放色彩呈現的抽象語彙;以理性構圖,再三設計、修飾而成,畫面上是以幾何形式、畫面分割等方式組織色彩的構成表現。

  8. 《彰化八卦山天空步道》這件巨幅的寫意山水,可看到林煒鎮豪放不拘的用筆,一方面以錯雜的皴擦點染,給予山石立體感,又以靈動的筆法勾勒林木枝葉,形成既「流動」又「厚實」的豐富層次,亦是林煒鎮兼容中西技法的代表作。

  9. 越到晚年,林煒鎮在創作上越不拘一格,常見三種手法交替使用,例如在作品《筆隨意走  境由心生》裡,可看到層層疊疊的山巒有如青綠的色塊,大片暈染的墨色、白色飄渺的霧氣、涓流而下的溪水,以及少許褐色點綴,構成沉鬱迷離的山中氣象,看似寫意風景,卻是隨興的想像,用色簡單,但層次豐富,饒富韻味。



  10. 林煒鎮《筆隨意走  境由心生》 2020年 141×72公分  水墨
    林煒鎮《筆隨意走  境由心生》 2020年 141×72公分  水墨

     


  11. 多產多變,貴在創新
  12. 作品《山林幽深》則是以自然為題的抽象畫,深淺交疊的墨色,帶有立體派分割畫面的觀念,呈現隱約的山林輪廓,可看到林煒鎮雖然多方汲取西方現代繪畫的形式,但仍以東方美學作為創作底蘊,講求氣韻生動、虛實相應,表現筆墨線條的靈動。

  13. 林煒鎮一輩子戮力創作,歷經從傳統到現代水墨的觀念轉變,作品多產亦多變。對他而言,作畫是為了修養自己,更要求新求變,突破既往,而非反覆自己過去的創作,因此唯有透過不斷的讀書、研究,才能充實藝術的涵養,進而達成藝術的創新。




  14. 林煒鎮 《彰化八卦山天空步道》 2021年 124×248公分  水墨
    林煒鎮 《彰化八卦山天空步道》 2021年 124×248公分  水墨
     
  15. (採訪撰文/洪威喆.圖版提供/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