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林俊寅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林俊寅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我一生創作媒材多元,早期畫風多變;
     中年後,以印象派寫生,將詮釋臺灣鄉土作為創作的目標。」——林俊寅


  2. 林俊寅1940年生於彰化縣線西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畢業、研究所碩士40學分班結業。曾參與印尼亞太水彩畫展、法國獨立沙龍展、澳洲雪梨邀請展、海峽兩岸交流展等;並曾在日本國際美展、全省教師與公教美展獲獎多次,以及連續七年八度入圍法國藝術家沙龍。曾任兩屆彰化縣美術學會理事長、中部水彩畫會會長,並創設道東文教協會與卦山畫會,除了致力繪畫,亦熱心推廣藝文活動。更於大、中、小學執教逾50載,對彰化藝術人才培育影響深遠。

  3. 林俊寅《卦山大佛(彰化) 》 2005年  116.5×91公分  油彩
    林俊寅《卦山大佛(彰化) 》 2005年  116.5×91公分  油彩

     

  4. 天資聰穎,勤學苦練 
  5. 林俊寅生於農村世家,父祖於書畫、詩文、雕鏤皆有造詣。他雖成長於偏遠鄉間,但成績優異,求學各階段皆有亮眼表現。熱愛體育活動的林俊寅,幾經衡量自身體格條件後,在師範求學期間選修了美勞組,然其於繪畫上持續不斷地學習與努力,乃至大量跋山涉水寫生創作,都與其強健的體魄密不可分。「別人畫一張,我就畫三張」,林俊寅在早年創作資源較匱乏的年代,舟車往返與諸畫家們一同習畫練畫,而正統學院派的美術訓練,亦使其在各種繪畫技法皆多有涉獵;西洋繪畫的「形」、「色」、「光」、「影」,構圖的黃金比例,乃至西洋繪畫史,林俊寅皆能信手捻來,融會貫通。

  6. 林俊寅的寫生並非只是全盤再現,而是去蕪存菁、其布局構圖亦經過精心安排;集「觀象」、「寫心」、「用情」、「重意」為一體,依自己的理念與體悟再生。林俊寅指出,對於時空的轉換、布局的考究、色彩的運用,都是他繪畫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臺中、臺北學成後,他回歸家鄉,貢獻鄉里美術教育50餘年,學生達數萬人之多;並致力各種藝文推廣活動,連載專欄《畫我家鄉》三年之久,在在可見其對於美術、對於在地風土的熱愛。



  7. 林俊寅《鹿港龍山寺》 2012年  76×105公分  水彩
    林俊寅《鹿港龍山寺》 2012年  76×105公分  水彩

     


  8. 縝密的質樸
  9. 觀林俊寅的畫作,大部分的作品都反映了彰化在地人文風土,林俊寅作品的構圖有扎實的學院派理論基礎為後盾,透過質樸可親的畫風,無論是八卦山的大佛、鹿港龍山寺、秀水益源古厝……乃至臺灣各地風景名勝,其細膩刻劃都令觀者歷歷在目。近年來「越在地越國際」的風潮,早就在林俊寅多次受邀國際交流並獲得多項國內外大獎上,獲得最適切的印證。

  10. 畫家在寫生處架起畫架,不似攝影只有短短快門一瞬,寫生從起筆到繪成,天光雲影的流動變化萬千,遊人與禽鳥也都未曾駐足停留;畫家所做的,便是擷取最美的細節,安排畫面的平衡感,透過作品一筆筆有故事性地記錄下來。比如《古厝三代情(秀水益源古厝)》中,便呈現了青壯年男子出外工作,老人搬著椅子坐在陰涼處,遠方媳婦正揹著孫兒走來的農村生活情景,光影自然而然便聚焦在亮處的牆面與揹著孩子的婦人身上,形成一種質樸與精美並陳的況味。

  11. 隨著社會變遷,畫中景物或許已與當下風景不同,林俊寅透過畫筆,留下的不僅是過往的史料,更傳遞給觀者,畫家記憶中最美的一面。


  12. 林俊寅《古厝三代情(秀水益源古厝)》 1983年  60.5×80公分  水彩
    林俊寅《古厝三代情(秀水益源古厝)》 1983年  60.5×80公分  水彩
     
  13. (採訪撰文/楊荏喻.圖版提供/林俊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