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蕭明輝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水墨膠彩類「要透過藝術的力量,展現悲天憫人的情懷。」——蕭明輝

  2. 蕭明輝是新水墨畫家,作品以寫意花卉為主,曾於大墩、玉山、磺溪、臺陽、帝寶等美展獲獎15次,並受邀至新加坡、香港、四川、北京、上海及紐約曼哈頓大使館、日本等地展覽,獲得廣大迴響,作品亦被佛光山、司法院等機構典藏。

  3. 蕭明輝1967年出生於彰化田中,國立臺中師專美勞組畢業後,長年在小學服務,於三潭國小校長一職退休。他自小的夢想就是成為藝術家,即使從事教職,也未停止水彩、油畫的創作,而後受李振明影響,轉而專攻水墨;2000年考取國立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系碩士班,2004年在王源東的指導下,以人物畫描繪臺灣原住民神話題材的創作研究畢業。



  4. 蕭明輝《那年夏天最後的花火》  2022年  80×90公分  彩墨
    蕭明輝《那年夏天最後的花火》  2022年  80×90公分  彩墨

     

  5. 思變求異,墨彩瑰麗
  6. 從蕭明輝早年的人物畫作品,可看到他當時即擅長經營虛實交錯的意象。2014年蕭明輝受邀至上海做藝文交流,感受到新水墨的活力,激發他嘗試新技法表現特殊的肌理,或以渲染產生矇矓的美感,情境也越來越抽象化。在題材上,蕭明輝則逐漸從敘事性的人物畫轉為藉景抒情的寫意花卉,並把圖騰的概念運用在花卉的描繪,因此他作品中的花並非來自寫實,也無文化的寓意,而是表達自我心緒的情感圖騰。

  7. 蕭明輝多年來一直在實驗各種紙材、顏料與水撞擊的效果,並運用膠彩、壓克力等複合媒材,以求得瑰麗的色彩。2018年他進一步結合過去美勞的知識,運用澆花器製造暈染效果,將墨斗改造成繪圖工具,在畫面上創作抽象的有機線條,展出「絲。思變」系列作品,建立了個人特殊的視覺語彙。



  8. 蕭明輝《扶搖而上》  2018年  69×122公分  彩墨
    蕭明輝《扶搖而上》  2018年  69×122公分  彩墨

     


  9. 情繫無常,花見喜樂
  10. 對蕭明輝而言,線條是維繫情感世界的紐帶,在千絲萬縷中,透露心思的千頭萬緒。在《扶搖而上》可看到畫面上繾綣流動的線條,營造出如夢似幻的心象空間,背景也透過色彩的明暗深淺帶來豐富的層次感,形塑出迷離的氛圍。在線條的粗細、疏密、曲直、交疊纏繞等變化下,有如水的波紋,又似風的吹拂,表現出律動的節奏,花朵倘佯其間,令人感到輕盈自在。

  11. 蕭明輝的創作理念,在象徵主義畫家夏卡爾(Marc Chagall)這段話裡找到共鳴:「人生是黯淡而悲哀的,但愛使其歡喜,那就是藝術的力量!」他認為人生就是要活得快樂,雖然自覺天性多愁善感,總想看到花開在最好的時機,作品也往往帶有傷感的氛圍,然而歷經人生的悲歡離合與無常的苦痛,看待花開花謝,皆是樂觀隨緣。因此他期盼藉由自己的作品,分享對生命的體悟,讓觀者可以悠遊在藝術之美,感受怡然自得的喜樂。




  12. 蕭明輝《野薑花的味道》  2022年  80×70公分  彩墨
    蕭明輝《飛花逐葉》  2020年  72×50公分  彩墨
     
  13. (採訪撰文/洪威喆.圖版提供/蕭明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