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常連芳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繪畫是參悟自然,夾揉世間眾生,
     匯合情緒與靈感的感動。」——常連芳

  2. 常連芳,1947年出生於青島,1950年設籍彰化,現居彰化市。1966年彰化女中畢業,1970年文化大學德文系畢業,曾於彰化和美國中、埤頭國中及陽明國中擔任英文老師逾30年。2003年退休後,專注投入藝術創作,開啟另一扇藝境人生的門扉。常連芳曾於和美圖書館、臺中稅務局、彰化縣立美術館、金門縣文化局舉辦個展,並曾囊括青溪全國金環獎油畫類優選、臺灣全球華人藝術協會寫生獎第一名及油畫印象組第一名、臺灣國際藝術協會油畫類優選、中部美展油畫入選及全國公教美展彰化縣油畫優選等獎項,畫藝備受肯定。

  3. 常連芳在學生時代向臺灣現代繪畫導師李仲生學習素描,啟發對美術興趣。退休後再至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進修,參加彰化縣美術學會、彰化縣青溪新文藝協會、彩林畫會、臺中美術家教育協會、藍田畫會、星期二寫生會,結識林憲茂、王迎春、姚聯榜、楊治瑋等師長前輩,也常與其他藝術同好時常相約寫生,捕捉風景之美。



  4. 常連芳《憩》 2013年 72.5×91公分 油彩
    常連芳《憩》 2013年 72.5×91公分 油彩

     

  5. 斑斕光影中的詩性旅程
  6. 熱愛旅行的常連芳說自己很幸運,因教職而能在寒暑假安排旅遊,拓展視野。觀其作品意象,她真正的旅行當是在畫布上展開的──以畫筆轉化真實世界的風景,藉由溫柔的目光賦予詩意。透過油畫自由的表現方式,在不斷地堆疊中腦力激盪,時而馳騁奔放熱烈,時而輕柔凝鍊靜謐,動靜之間誕生視覺效應新元素,於畫布上躍出一幅又一幅如夢境般瑰麗斑斕的光影。常連芳說:「在繪畫的國度裡,我找到了最好的療癒。」如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所言「繪畫變成精神的境像」,她從初期的靜物畫奠定基礎,而後大量風景寫生展現蓬勃能量,偶爾將自己的身影化入畫中。近年,她的作品漸漸走向自我解放,由具象物態轉變為半抽象世界,透過點、線、面、色彩、結構、律動六大元素,築心象為畫境,畫中不必有我而盡皆為我,向內精準捕捉「感覺對了」的瞬刻真實。畫家林憲茂曾形容常連芳是「真創作,真進展,真人生」,讚許其築夢的堅持,更肯定她跳脫原有的思維,以再創的真實取代實際空間的描寫,掘發深層的表現力與抒情能量。


  7. 常連芳《心花朵朵開》 2016年 65×50公分 油彩
    常連芳《心花朵朵開》 2016年 65×50公分 油彩

     

  8. 以畫筆賦予快樂能量
  9. 也從事寫作的常連芳,有個可愛的筆名「常樂」,其畫之悅目,正來自其心之常樂。2021年常連芳獲邀成為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第105棒,正是全球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低迷時刻,她仍充滿樂觀地以油彩賦予當下正向能量的詮釋,畫下一組三連幅《歲月靜好》,創作自述云:「看似靜謐,卻是雜揉著生命的絲絲氣息在畫面中跳躍,如太極之和緩,實則內涵強勁而有力,歲月凝鍊靜好。」即若身處在變動不安,只要靜心以對,仍能在日常的風景裡乍現靈光,淬鍊出美麗的花朵,尋找生命中的桃花源,一如她在接力展畫冊折口內的悄悄小語:「人生要美麗如畫,需靠自己彩繪。」

    常連芳《歲月靜好》 2020年 116.5×80公分×3 油彩
    常連芳《歲月靜好》 2020年 116.5×80公分×3 油彩
     


  10. (採訪撰文/曾令愉.圖版提供/常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