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游進賢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我不在寫生,就是在寫生的路上。」——游進賢

  2. 1954年,游進賢出生於彰化員林,自中學起就在藝術的領域深耕。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期間,接觸素描、水彩、油畫、雕刻等媒材,專攻西畫創作的他,最終因喜愛油畫呈現的質感而專注於此,全心投入油畫創作,屢屢在臺陽美展、全國油畫展、南美展獲獎,亦於國際性展覽獲得高度評價。

  3. 游進賢《楓紅層層》 2018年 72.5×60.5公分 油彩
    游進賢《楓紅層層》 2018年 72.5×60.5公分 油彩

     

  4. 用寫生寄情山水
  5. 從小生活在員林,舉目所見自然都是鄉村的景觀,綠油油的稻田,四季更迭的景緻,質樸的磚瓦巷弄,以及鄉村生活濃厚的人情味,這些美好的生活碎片,是記憶深處的溫暖印記,而這份田園情懷也深深影響了游進賢的畫作風格。在西畫創作中,他深受巴比松(École de Barbizon)畫派影響,採取實地寫生的方式,忠實表現出郊外景色的風貌,光影與色彩的變化。

  6. 游進賢寫生的腳蹤遍布臺灣頭到臺灣尾,甚至遠赴法國、荷蘭、北歐等國,不論是山脈、漁港、田野、樓房、古道、小溪、晨曦、黃昏,都成了筆下的主題。他以細膩的筆觸,琢磨出光影與色彩的獨特性,用繪畫家獨到的眼光,在大景之間經由思索與取捨,去蕪存菁之後,創作出有靈魂的畫面。在他的畫作中,常常使人雲遊到童年的回憶裡,彷彿身歷其境,讓觀者產生深刻的感動。


  7. 游進賢《冬日戀歌》 2013年 80×110.5公分 油彩
    游進賢《冬日戀歌》 2013年 80×110.5公分 油彩

     


  8. 以畫筆記錄永恆
  9. 寫生,是游進賢生命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他畫作充滿豐沛生命力的來源。在自然光下對景寫生,觀察光線的流動、感知溫度的變化、土地的氣味、樹梢的聲音,在戶外的任何一筆,都是室內無法比擬的。在玉山之巔,稀薄的空氣間,天光照亮山壁;冬天的愛丁堡,雪花片片從天而下,覆滿整個調色盤;在靜謐的大溪公園裡,彷彿走進莫內的花園⋯⋯這些觸動心靈的時刻,惟有親臨現場才能體會,他深切感受——將真切的情感表達在畫布上,就能傳遞給看畫的人。

  10. 他的作品常給人一種寧靜深遠的感覺,許多人問:背著畫架出去寫生,不會感到孤單嗎?然而,繪畫就是內心狀態的表達,創作過程必須經歷適當的孤獨,才能展現出內心的平和。一幅畫所述說的,不只是像與不像,而是從畫面中所透露出溫度與深度,使觀者從心裡產生感動的共鳴。有時,畫面上的缺陷也是一種美,技巧無法評斷畫作的好壞,作品有否與心意相結合才是至重要的關鍵,畫面的收與放,也處處考驗著繪畫者停筆的智慧。

  11. 「有百年的畫,沒有百年的景。」很多景色,皆會隨著歲月流轉而消逝,唯有藉著手中的畫筆記錄當下,才是永恆。


  12. 游進賢《玉山》 2020年 197×330公分 油彩
    游進賢《玉山》 2020年 197×330公分 油彩
     
  13. (採訪撰文/俞建郇.圖版提供/游進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