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王仲桓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人生只有一次,只要努力就會滴水穿石,
     一如蓮花靜待時機,終將出污泥而綻放。」——王仲桓

  2. 王仲桓,新竹竹東人,現居彰化市。自幼即參加各類美術競賽,於竹東高中接受美術老師蕭如松指導,寫生時蕭老師親切喚其「阿桓」,感受到老師對自己的看重與鼓勵,自此一生畫風受其影響甚深。1974年於國立臺灣藝專美術科西畫組畢業後,王仲桓持續不輟創作,在此間亦曾至美商Motorola就職,培養了觀察眾生相的敏銳度。1993年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1997年完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進修班課程,2005年自彰化縣彰安國中美術老師退休,迄今仍持續辦展創作,視藝術為一生愛好與志業。

  3. 王仲桓《遙念帶著我們飛的天使》 2021年 110×156公分 水彩
    王仲桓《遙念帶著我們飛的天使》 2021年 110×156公分 水彩

     

  4. 人生如旅貴在努力
  5. 王仲桓從1994年於彰化縣文化局舉辦首度個展以來,近30年創作生涯參展、獲獎無數,而於2018年受邀參與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第96棒並出版個人畫冊,此為她最引以為傲的成就。回首一路走來,無論在公餘下課、午休時間,即使只有短短10分鐘,也會拾起水彩筆作畫。創作是王仲桓無時不思索著墨的重心,無論是走訪40多個國家,或平日至住家附近的開化寺走逛拍下的人像物景作為創作資材,她總思索著哪些素材適合入畫為題。

  6. 王仲桓分享她年過40始全力澆灌藝術創作的心得,自述其歷程,主要藝術元素為:模仿、創造、溝通。40歲之前為模仿,40歲之後一如作家三毛,旅行世界感思各種不同文化、宗教及藝術的衝擊,之後沉澱人生,回歸臺灣本土及人文關懷,並將之展現於畫作中。細觀之,傳達了「畫以載道」的意境,引人深思共鳴。

  7. 王仲桓認為:「人生需要持續的努力,即使大器晚成,最終仍能收穫長久付出的成果。」2021年完成的100號大幅創作《遙念帶著我們飛的天使》是向啟蒙恩師蕭如松及「讓世界看見臺灣」的齊柏林致敬之作。受蕭如松影響,王仲桓擅長用刷洗的技法層層疊色,此畫作左方致意蕭如松特有的窗景構圖繪畫語彙,而直升機、球鞋、蝴蝶、紙船及溪石等元素,則嵌入「人生如旅,天地歲月悠悠」寓意,將畫家自身近年勤習佛法,及其對詩人奉獻生命的感懷皆交付於畫幅。


  8. 王仲桓《蝶與燈,歲月人生》 2021年 110×156公分 水彩
    王仲桓《蝶與燈,歲月人生》 2021年 110×156公分 水彩

     

  9. 俯拾皆是創作源泉
  10. 同樣於2021年完成的百號作品《蝶與燈,歲月人生》,畫中人物是王仲桓曾教授的學生與其母親,母子倆皆為殘疾人士,平日販售蔬果營生。王仲桓勾勒出市井人物處世的淡然自得,且將中亞遊歷帶回的提燈、撒哈拉沙漠的景緻,以及她喜好的蝴蝶與紙船借指浮生如過隙,同時以名牌休閒鞋隱喻貧富差距。諸多符碼相組,構成了王仲桓獨特的藝術語言。

  11. 2019年創作的《傳承與召喚》入選南投文化玉山展,是藝術家探討臺灣南島文化的突破力作,畫面虛實兩映,將拼板舟的堅實對映紙船的虛渺。一如王仲桓自言:飛魚飛過幾千年,見證各種文化滋養著我們。浸沐於諸多文化洗禮,我們應該學習蕭如松老師把一件事做到極致的人生哲學,時時懷抱希望,珍惜這一輩子的修習,不畏是非,一切操之在我,為人生留下能無愧於己的行跡。



    王仲桓《傳承與召喚》 2019年 78×110公分 水彩
    王仲桓《傳承與召喚》 2019年 78×110公分 水彩


  12. (採訪撰文/吳思瑩.圖版提供/王仲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