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施世曈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施世瞳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立體工藝類「『十年磨一劍,款款歛鋒芒』
    獲得保存者殊榮時,用以告誡自己,
    即便習藝多年,仍需持續精進自身技藝,
    不愧對父親之承傳。」——施世曈

  2. 施世曈1964年生於鹿港,父親為「施自和佛具店」第二代傳人施至輝,施至輝藝師技藝精湛,施世曈自小耳濡目染。1988年退伍後返鄉,正式向父親學習泉州派粧佛工藝,入行至今已逾30年,仍持續跟隨父親學習、精進,於2020年被登錄為彰化縣「傳統工藝——粧佛」保存者。

  3. 施世曈《池府王爺》  2020年  17×15×39公分  牛樟施世曈《池府王爺》  2020年  17×15×39公分  牛樟 

     

  4. 藝生身分接續習藝之路
  5. 施世曈25歲正式習藝時,時值1980年代全民瘋大家樂,求神拜佛者眾,進而神像需求大增、內銷市場旺盛。施世曈因此有更多練習的機會,自修細胚學起,逐漸掌握各項工序,成長為可以獨立施作雕刻、安金神像的藝師。然而1990年代中期後,市場生態環境轉變,粧佛一行也受到衝擊,父親為子著想、苦勸施世曈另謀出路,施世曈也因此放下家傳絕學、暫別粧佛一行。直至約莫十年後,父親施至輝獲得「人間國寶」的殊榮,藉此機緣施世曈加入父親的傳習計畫、成為藝生,拾起久違的工具,重新埋首於粧佛。

  6. 為不負父親的教導與自家招牌,作為藝生的施世曈,比起外人更肩負一份傳承的使命感,在習藝的道路上,對自己要求更加嚴格,每件作品都再三琢磨,務必力求盡善盡美。



  7. 施世曈《武財神》  2018年  22.5×20×49公分  樟木施世曈《武財神》  2018年  22.5×20×49公分  樟木

     

     


  8. 藏拙之心自我砥礪前行
  9. 身為「施自和佛具店」第三代,施世曈恪守父親傳承的傳統,在神像姿態、配色上都謹遵先輩的固定作法而行。《池府王爺》採坐姿,氣勢威嚴,左手握持玉帶,雙腳踏於金獅之上,此件作品之佛青色腰帶、綠色鞋底,腳下金獅採昂首姿態,皆為施家標誌性的作法。

  10. 在自身創作方面,施世曈則忠於自我想法,《武財神》一手持武器高舉,一手橫於身前手捧法印,一足抬起跨於黑虎之上,因體態不對稱,在打粗胚時,須精確掌握結構,是難度較高的作品,他亦認定這件作品是給自己的挑戰。《武財神》雖為傳統題材,但施世曈刻意將作品停留在「牽漆線」狀態,僅將臉部「畫面」,讓觀者可以清楚觀察漆線原本的樣貌,為傳統題材展現新的風貌。《禪定觀音》為施世曈與師弟陳宗蔚合作的作品,由陳宗蔚提供畫稿,施世曈雕刻,觀音手結的「禪定印」,不若一般傳統將兩拇指互頂後微微拱起,而是兩拇指自然平放。施世曈認為,既已禪定,執念亦已散去,兩指自然也就平放下來。

  11. 2020年施世曈獲「保存者」殊榮後,不因此自滿或張揚,亦不著急向外人尋求更多認同,而是秉持「十年磨一劍,款款歛鋒芒」精神,一步一腳印地持續精進技藝,曖曖內含光。這種將身心投入、專注於作品中的修養自持,可謂是近年來施世曈創作的心境寫照。




  12. 施世曈《禪定觀音》  2017年  17×15×26.5公分  香樟施世曈《禪定觀音》  2017年  17×15×26.5公分  香樟

     

     
  13. (採訪撰文/章筠.圖版提供/施世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