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李賜鎮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走到哪裡,畫到哪裡,
     保留當下的人、地、事、物,
     畫下歷史、畫下人文。」——李賜鎮


  1. 李賜鎮於1939年出生在彰化花壇,小學時期受到張炳南老師的啟蒙及鼓勵,開啟對繪畫的好奇。在那個溫飽重於追求喜好與夢想的時代,李賜鎮只能遠觀此興趣。十幾歲時讀夜校,白天成為楊寬老師的學徒,結識了師兄游朝輝先生。藝術家游朝輝參加美術比賽時,李賜鎮常到展場觀看,長時間的觀看畫作與旁聽現場觀眾的評語,懵懂的聽看逐漸形成一種訓練。

  2. 自認不是科班出身的李賜鎮,原本只在家中偷偷作畫。約1994年,某日被任職於中視新聞部美術指導的弟弟李吉政發現其畫作,便鼓舞李賜鎮外出寫生,因為在戶外繪畫不但能展露出獨特的活潑性,還可以練就膽量與速度,從此開啟了李賜鎮每週的寫生習慣。

  3. 李賜鎮《花露看花》  2022年  91×72.5公分  油彩
    李賜鎮《花露看花》  2022年  91×72.5公分  油彩
  4.  

  5. 走畫臺灣與世界各個角落
  6. 在50年的印刷設計生涯中,李賜鎮不時抽空畫畫,但直到退休後才專心於繪畫世界當中。首件畫作為一幅10號大小的作品,費時七個月,每天利用半小時緩慢細心完成。慢慢地,熟練度與速度提升,現在一個早晨即可完成一幅中大型作品。將自己放大於環境與繪畫中,慢慢地感受著,去體驗、去繪畫,會發現過程自動地加減,形成一種新的內心探討。走畫臺灣與世界各個角落,李賜鎮說:「我的畫室就是戶外,就是大自然。」記錄著風土民情與山川景物,刻畫景象的同時,去感受一粒沙、一顆石、一座山所帶來的力量跟震撼。

  7. 戶外寫生也是辛苦之事。有時在晨曦初露時,身旁的寂靜、黑暗帶著些許未知,有時在國外陌生的偏僻之地心懷恐懼,或因探索環境而不小心受傷,或遇到千奇百怪的突發事故。然此種種,並未澆熄李賜鎮對寫生的熱愛。以勇氣和身心靈的力量為輔,李賜鎮對這一切並不感辛且享受著,但凡走過之地,都將永恆於畫中。


  8. 李賜鎮《佛祐大地》  2021年  91×72.5公分  油彩
    李賜鎮《佛祐大地》  2021年  91×72.5公分  油彩

     


  9. 直覺感受與當下景物的交織
  10. 在外寫生時,李賜鎮常常成為路人與周遭店家焦點,有人大力稱讚,有人碎碎細語認為如何畫才是正確。他將這些視為趣味,因為自己最清楚每一筆和每一念。例如《龜殼公園》,雲朵是七彩的、不斷流動的捲曲形體,取自其長年寫生經驗,長時間在定點觀察著靜與動——流動事物最難表現,如何透過繪畫這個媒介傳達變動與美好,也成為其畫作的一大特點。而《佛祐大地》中的溫潤橘光,象徵佛庇佑照耀大地,在彰化大佛正前方寫生,畫中的城市是繪畫時轉身過後的市容景象,寫實的彰化色彩被暖陽包圍著,是藝術家給予故鄉最好的祝福。

  11. 因緣開啟的繪畫之路,沒有任何拘束與嚴謹,是一股厚實的熱情,不追逐主流的名利與技法,直覺感受、內在情感與當下景物的交織,間接地使觀者感受到誠摯與豐富的生命力,喜歡寫生的過程,也成為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藉由畫筆揮灑出生命美妙悸動。


  12. 李賜鎮《龜殼公園》  2022年  91×72.5公分  油彩
    李賜鎮《龜殼公園》  2022年  91×72.5公分  油彩
     
  13. (採訪撰文/林郁馨.圖版提供/李賜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