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李錫佳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在土地、人文與自然的意象中發動世界美的想像,
     以藝術的形、色、線組構牽引,直至心體獲得淨化與自由。」——李錫佳

  2. 李錫佳,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具藝術碩士與哲學博士專業背景,畫風貫穿東方哲學思想與西方繪畫手法,由中國的自然觀出發,結合老莊思想的「道體」,透過王陽明學說「心體」感知世界的美,以西方現代表現主義為形式,表達內心世界。作品同時存在幻境與真實,藉以傳達人與世界、土地、自然的關係,中西融合而成的語彙,成為新人文表現主義油畫藝術。

  3. 李錫佳《生之流轉》  2002年  100×80公分  油彩
    李錫佳《生之流轉》  2002年  100×80公分  油彩

     

  4. 用靈魂與詩興作畫 
  5. 「我的藝術源於故鄉母土。」出生在彰化埔鹽,孩提時代天天與自然為伍,鄉村所見風景山川、海岸水澤的生活記憶,以及歷見農村工業化對環境帶來的改變,匯集成對家鄉的情感、對大自然的敬畏、對土地的愛與關懷,成為靈感孕育的來源。 

  6. 作為新人文表現主義的頌詠者,李錫佳的創作手法十分特別,是以直覺創作,認為作品就是自我的化身,用記憶回溯的方式,表達出畫家獨有的心靈與精神。這樣的繪畫風格受到西方表現主義影響,著重描寫自己內心所顯現出來的世界,再與東方哲學上所追求的「吾心即宇宙,宇宙即吾心」相結合。他體悟到,在人生旅途所經歷的人、事、物,皆如水流去,但從中所體會到的心境,所觀察到的風景,都保存在內心的深處,不斷流轉、過濾、沉澱、刪減,最後隨著靈感一湧而出。因此在作畫的時候,如同詩人將文字組成詩句一樣,運用繪畫中的形、色、線等元素,賦予畫面情感與生命力,成就一幅幅作品,這就是以心體為美,運用詩興引導作畫的過程。



  7. 李錫佳《常》  2004年  91×72.5公分  油彩
    李錫佳《常》  2004年  91×72.5公分  油彩

     


  8. 一切事物皆在心之中
  9. 在藝術的領域中,李錫佳強調,修心很重要,因為「天下無心外之物」,一切所看見並體會的事物,都是源自於心,倘若心中被自我充滿,再美好的事物亦將會視而不見,因此唯有一顆謙卑的心,才能持續自我挑戰與精進成長。在《常》這幅畫作中,可以看見「現實世界水與天的長存,其無盡是道的終極,水岸太陽的映射反照四時運行及人生樣態,在往復與虛實之間融合,最終回到謙卑學習人法天地、上善若水之精神。」

  10. 他的創作裡充滿對自然的觀察,大自然中存在許多創造性的奧祕,諸如團狀的構圖、形狀與色彩之間的連結,或是寒暖色相的變化位移,透過仔細觀察,再經由抽離簡化的過程,用畫筆表現出所要的形與色。《雨岸秋暝》取景河岸邊的芒草隨秋意撩動的姿態,好似舞者的身影錯落起韻,線條的虛實起伏藏在葉尖、畫過身影,微光是天空細雨在微風中的等待。 

  11. 其實,藝術與人生並不可分,人的一生如同種子飄移,所有的相識、相惜、相伴,都存在美善的意義,物相之間的相遇轉瞬即逝,卻在內心交會出永恆的回憶,回憶醞釀成詩,詩幻化成色彩,躍然於畫布,揮灑出自由的心靈之歌。


  12. 李錫佳《雨岸秋暝》  2020年  91×72.5公分  油彩
    李錫佳《雨岸秋暝》  2020年  91×72.5公分  油彩
     
  13. (採訪撰文/俞建郇.攝影/洪國峻.圖版提供/李錫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