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蕭榮府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水墨膠彩類「以傳統為基礎,從生活體驗中,尋找素材與靈感,再從事創作」——蕭榮府

  2. 蕭榮府,1941年出生於彰化縣社頭鄉農家,初習國畫以老師畫稿為本,繼而研究古法、書法並師自然。從事書畫研究創作逾60年,曾任彰化縣社頭國中、臺中市五權國中美術教師,以及中部美展與彰化縣文物展評審,為臺灣省文藝作家協會、臺中國風書畫會、員青畫會、彰化縣美術學會及國際美術學會會員。曾獲第5屆全國美展金尊獎,代表中華民國參加韓國主辦第2屆世界美術教育展、1988年東京亞細亞美展特選、中部美展第一名、鯤島美展第一名等多項重要展覽與獎項。2000年應邀彰化縣磺溪美術家接力展並出版書畫專集,2006年獲臺中市資深優秀美術家表揚,2009年於臺中市文化局舉辦蕭榮府書畫展並出版專輯。

  3. 蕭榮府《蒼巖峭石幽溪迴》 1993年 89×60公分 水墨
    蕭榮府《蒼巖峭石幽溪迴》 1993年 89×60公分 水墨

     

  4. 精研古法奠定深厚根基
  5. 從「師承」、「研究古法」,奠定深厚根基,蕭榮府於寫生與生活體驗中,充實了繪畫的深度與廣度,自書法研究、行路與讀書持續涵養,逐漸醞釀成今日之風貌。他本著「以傳統為基礎,從生活體驗中,尋找素材與靈感,再從事創作」,構成筆墨、意境與個人風格,追求「心物一體、天人合一」之最高境界。

  6. 蕭榮府認為,畫國畫除了要精研六法、勤習書法以鍛鍊線條墨韻,更需藉由行路,觀覽大自然之奧祕,從大自然中攝取創作的靈感,拓寬心胸,變化氣質,如此畫出之作自能不同凡響。其筆下作品除了懷鄉記憶,還有寶島各地風景,以及《蘇州憶遊》等名勝,題材豐富。




  7. 田園之美化入筆墨意蘊
  8. 蕭榮府的繪畫題材,許多是自生活體驗中醞釀、觀察,經過構思、組合,再將之表現出來。透過畫筆,蕭榮府將記憶中家鄉風景,悠然昇華為畫境。他曾自述:「我以前住的三合院旁都是稻田,農人工作的情形,包括耕田、插秧、除草、割稻等,都是我繪畫題材的內容。我對農家生活景觀有深入的體會。除了辛苦農忙的情景,農村的景色也是極美的,如清晨時分輕霧迷濛渺茫,我也將之捕捉入畫。」

  9. 《鄉居憶舊──割稻》以回憶的方式,描繪其孩童時期難忘的農村景象。畫面採用二分式的水平構圖,從前景的大樹、房舍、人物,及至銜接前景的大片澄黃稻田,到遠景的山丘、植物與房舍,畫中金黃飽滿稻穗低垂,樹影搖曳,彷彿微風輕拂,乘載著稻香。畫幅以俯視角度呈現農忙歲月,場景深邃而富禪意,瀰漫祥和之感,遼闊中若見農家子弟的寬廣胸襟,閃耀著質樸的光輝。

  10. 蕭榮府《蒼巖峭石幽溪迴》 1993年 89×60公分 水墨
    蕭榮府《鄉居憶舊──割稻》 2002年 76×75公分 水墨

     



  11. 《老榕古厝》以臺灣早期的鄉村特徵與元素,如古樸的三合院、陳舊的農夫車、蒼勁的百年老樹、層層的竹林,利用寫意的筆觸,勾勒令人懷念的鄉村景致。蕭榮府以遒勁的提勾,加之生動的點灑與老練的皴擦,刻畫出記憶中的家鄉景象。畫面中作為主體核心的兩棵大樹,頂著蓊鬱綠蔭鎮守家園,庇蔭鄉人孩童,歷經歲月遞嬗、日曬雨淋,依舊昂然挺立,護衛著家園,可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也象徵著堅毅苦守,「松柏後凋於歲寒」的精神。



  12. 蕭榮府《老榕古厝》 2006年 127×108公分 水墨
    蕭榮府《老榕古厝》 2006年 127×108公分 水墨

     


  13. (整理撰文/曾令愉.資料提供/蕭榮府、彰化縣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