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江村雄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攝影類「技術的學習有終點,藝術的追求無止境。」——江村雄

  2. 江村雄1940年出生於彰化縣員林市,曾任臺灣省立美術館典藏委員、國際攝影家聯盟名譽副主席、中州科技大學客座副教授與駐校藝術家、彰化縣攝影學會理事長等,多年來在大專院校與民間社團授課,學員亦屢次榮獲國際大獎,培育英才無數。

  3. 他在初中時參加全國童軍大露營,看到小隊長拍照,受到相機的快、真、與美的特性影響,從此喜歡上攝影。1963年於臺北觀賞攝影展,結識啟蒙老師、中國攝影學會祕書陳長偉,將他引薦加入學會,從這時開始,才認為自己真正進入了攝影的創作生涯。



  4. 江村雄《上學》  2003年  尺寸依沖洗而定  攝影
    江村雄《上學》  2003年  尺寸依沖洗而定  攝影

     

  5. 畫意、紀實到觀念攝影
  6. 江村雄為了取得第一手攝影資訊,在員林開了攝影器材行;為了親自沖洗自己的作品,進而又開設了彩色沖印公司,隨著科技的發展,幾乎每天都處於學習的狀態,從數位影像處理到空拍機,甚至在工作室也堆滿許多廠商提供檢測的新器材,永遠走在浪頭,與時俱進。

  7. 「目前在我的工作室擁有超過8000本的攝影書刊,我一星期有7天與攝影為伍,不是讀攝影的書刊,就是外出攝影拍照、演講與教學,就這樣持續60年!」江村雄早期深受陳長偉的影響,講求東方文化的唯美畫意,同時接受老師的指導,趁著年輕擴展視野,跟隨攝影家鄧南光發起成立臺灣攝影學會,目的是學習道地的紀實攝影,並將臨場的直覺感觸轉化為主觀的影像意涵,亦即觀念攝影。

  8. 江村雄善於捕捉景象的韻律與層次,透過對比營造畫面的張力,涉獵的題材非常廣泛,從人文紀實、風景、生態、舞蹈到自由影像創作等,往往帶有詩意的想像,也有文化的關懷。經典之作《在山谷翱翔》,是暗房後製技巧的影像創作,緣於三次造訪中國黃山拍攝雲海未果,卻在彰化花壇拍照的途中,看到颱風沖刷過後裸露的土丘,恰如黃山,只欠雲海,於是來個「以小見大」的巧思,透過煙霧彈製造特效,讓飛行傘遨遊其中,更顯浩瀚天地之美,在尚未有電腦影像處理軟體的時代,擬仿出紀實的效果,在世界各大攝影參賽履創佳績。



  9. 江村雄《在山谷翱翔》  1980年  尺寸依沖洗而定  攝影
    江村雄《在山谷翱翔》  1980年  尺寸依沖洗而定  攝影

     


  10. 胸懷天地,放眼國際
  11. 他曾連續舉辦15屆員林國際攝影藝術展覽,達成國民外交的理念。1984年開始轉戰國際比賽,在世界50餘國,百餘城市舉辦的國際沙龍總共獲得入選與得獎11,662次,連續20多年榮獲國際攝影十傑。於2012年在全球200餘場國際沙龍,全年分數累積,榮獲世界排名數位影像藝術類與旅遊類雙料第一名,為國增光,之後退出國際沙龍,專心從事傳承與繼續追求攝影藝術創作。

  12. 江村雄認為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天才,最重要的就是堅持與努力。60年來他在創作生涯遇到了多次瓶頸,為求突破,曾經獲得攝影前輩鄧南光的開導,透過變換題材、改變創作模式與觀念,才能不斷維持創作熱情。對他而言,攝影創作從未侷限一隅,總要以開闊的眼界,向更寬廣的地方邁進。


  13. 江村雄《處變不驚》  2006年  尺寸依沖洗而定  攝影
    江村雄《處變不驚》  2006年  尺寸依沖洗而定  攝影
     
  14. (採訪撰文/洪威喆.圖版提供/江村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