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陳萬能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陳萬能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立體工藝類「創作不輟,欲罷不能。」——陳萬能

  2. 1942年陳萬能生於彰化鹿港,陳萬能家族自祖父輩起便已落腳鹿港,經營「打錫」一行。陳萬能小學畢業後,便留在家中協助父親經營打錫行業,14歲時正式向父親學藝,至今入行已逾一甲子。陳萬能不但技藝精湛,對於作品想法新穎,求新求變,使其始終走在行業的最前鋒,並保有充沛的創作能量、參展無數。1988年獲教育部頒發「第四屆民族藝術薪傳獎」。1998年,前往美國紐約及法國參展,將臺灣錫工藝推向世界。2009年獲彰化縣認定為傳統工藝「錫藝」保存者,2011年獲文建會(今文化部)認定為「重要傳統工藝——錫工藝保存者」。

  3. 陳萬能《千里眼順風耳》 2000年 20×20×33公分 純錫、金箔、油彩陳萬能《千里眼順風耳》 2000年 20×20×33公分 純錫、金箔、油彩 

     

  4. 技藝精湛,開創潮流
  5. 陳萬能向父親習藝的三年時間,打下了扎實的基本功底。由於雙親早逝,除陳萬能外,家中兄弟姊妹並未承繼父親傳習的工藝,因此由其扛起製錫鋪的招牌。時逢二戰期間,大環境不佳,錫藝品市場需求大減,陳萬能不得不開啟身兼數職的生活。陳萬能認為「創新」才能讓打錫一行長久經營,因此其打破以「模具」為主的製作方式,改採手工製作各部件,再焊接製成作品的模式,跳脫模具限制,讓作品主題、樣式變得更加多元。

  6. 「龍燭柑燈」便是採此模式創新的作品。「龍燭柑燈」為「龍燭臺」與「柑燈」結合的作品,龍燭臺是祭祀儀式中的重要器具,「柑燈」則是民間嫁娶時,女方會請男方贈送一對「柑燈」,取「燈」臺語發音與「丁」相近,期盼女方能為男方「出丁」,富有多子的吉祥寓意。陳萬能考量民眾家中空間有限,將兩種宗教用品結合,並改造傳統龍燭臺上的「龍」,讓其更加立體,身姿活靈活現。「龍燭柑燈」問世,是陳萬能工藝路上的一大突破,儘管在改良過程遭遇許多困難,據他回憶,龍的身形最難打造,如何適當表現龍身的彎曲,讓陳萬能費盡苦心,一度想放棄,最終透過堅持、不斷嘗試,方完成「龍燭柑燈」的改良。這次經驗,也開啟陳萬能後續主題多元的創作道路。



  7. 陳萬能《麒麟望月》  2021年   36×20×30公分  純錫、金箔、油彩陳萬能《麒麟望月》  2021年   36×20×30公分  純錫、金箔、油彩

     

     


  8. 維護傳統 ,積極創新
  9. 在「龍燭柑燈」取得成功後,秉信傳統與創新相輔相成的陳萬能,開始運用傳統題材嘗試展現不同的作品類型。陳萬能擅長製作動物類型作品,如《麒麟望月》。麒麟回首昂望、身背印璽、腳踏「四寶」,身上的鱗片皆為手工打製,陳萬能讓鱗片排列自然,符合自然界生長規律,使麒麟活靈活現,氣宇軒昂。《千里眼順風耳》是媽祖的神將,由於人物身形比例與姿態的形塑較為困難,故錫藝品中極少見神將作品,陳萬能的神將身形比例得宜,表情靈動,展現技術精巧之處。千里眼與順風耳分別身背紅、綠兩色背帶,腰繫藍、紅兩色腰帶,紅、綠、藍的配色分別象徵福、祿、壽三種吉祥寓意,盡顯巧妙結合傳統寓意的巧思。

  10. 陳萬能的創作亦取材自生活,《臺灣犬》原型為家中愛犬。通過長時間的觀察,揣摩犬隻站立的表現方式,營造昂首站立、鐮刀般尾巴高翹的姿態,身上的毛髮採工具逐次雕刻,展現驚人的細心與耐力。

  11. 陳萬能雖已年逾80,每天仍持續創作,期望未來能成立精品展示店,創作更多不同主題的作品,讓錫藝品以更多元的面貌展示於大眾面前,更盼能舉辦世界巡迴展,讓世界看見臺灣錫藝品的精妙之處。


  12. 陳萬能《臺灣犬》  2020年  38×15×26公分  純錫陳萬能《臺灣犬》  2020年  38×15×26公分  純錫

     

     
  13. (採訪撰文/章筠.圖版提供/陳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