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陳炳臣

  • 發布單位:視覺表演科

  1. 彰化縣傑出藝術家 油畫水彩類「努力創作,必有佳作。」——陳炳臣

  2. 陳炳臣以氣勢磅礡的心象山水獨樹一格,屢屢斬獲國際大獎,近年更連續拿下了2019年「東京都美術館國際書畫交流展」金獎、2020年「首爾國際美術祭」金獎,以及2021、2022年「首爾亞細亞美術招待展」金獎等,被媒體譽為「金獎畫家」,成為彰化推廣藝文的標竿人物。

  3. 陳炳臣1964年出生在芳苑的小漁村,建築系畢業後,從事景觀設計、室內設計等工作,而後轉到廣告界創業。為了緩解壓力,陳炳臣跟著蘭花師傅去爬山,從此與山林花草為伍,成為專業的登山客,常一個人背著行囊上山,享受山林野趣,後來乾脆停掉廣告公司,改開景觀花店,在921地震後還投入臺灣原生蘭藝的栽種復育。

  4. 2000年後因緣際會,陳炳臣進入劇團做美術指導,接著導戲、拍戲,而後開始追求簡單直覺可以表達創意的方式,重拾了畫筆。2010年停掉所有工作,全心投入繪畫,以藝術創作為終身職志。


    陳炳臣《夜色合歡》 2018年 72.5X60.5公分 壓克力
    陳炳臣《夜色合歡》 2018年 72.5X60.5公分 壓克力



    寄語山林,天人合一

  5. 陳炳臣的創作來自他對大自然的愛好,數十年來累積了豐厚的山林知識與經驗,作畫時便將自己化為那座山、那棵樹,擬想地層如何隆起聳立、樹木如何開枝散葉,以天人合一的精神,傳達對自然造化的感動。

  6. 陳炳臣運用顏料滴流作畫,建立自己的風格語彙,無論是山或是海,總能在充滿流動性的畫面上,看到天地山海的廣袤無垠、水氣瀰漫的萬千氣象。在構圖上,陳炳臣喜歡「以局部暗示整體,以有限創造無限」,輔以虛實、留白的東方美學,予人詩意想像的空間,但他要創造的不是可居可遊的山水,而是一種浸潤式的覺知,讓觀者彷彿置身參天巨木的林蔭之下、氤氳飄渺的山巒之中,感受自然的威力、幽祕與無常,產生敬畏之情。



  7. 陳炳臣《銀杏曦春》  2022年  65x53公分  壓克力
    陳炳臣《銀杏曦春》  2022年  65x53公分  壓克力

     


  8. 百轉千迴,一木見穹蒼
  9. 陳炳臣以畫神木為人稱道,細數臺灣268座海拔超過3000公尺的山峰,造就了不少舉世聞名的神木,它們屹立數千年的歲月,見證文明的發展,也看到了人類的渺小,可說是最能象徵臺灣的活歷史。陳炳臣在2010年左右開始展出神木作品,而後成為最具代表性的系列創作。

  10. 陳炳臣的神木多是以敬仰的視角被凝視,使其枝葉覆蓋整個畫面,枝幹如橫掛天際的銀河,在枝葉間漫射的光線,彷彿點點星光,形成一木一穹蒼的意象,他希望藉由崇高的神韻,讓觀者感受神木強大的能量。

  11. 陳炳臣以「努力創作,必有佳作」的態度勉勵自己,讓過往的足跡皆成了創作的養分。2014年他回到芳苑,開始描繪家鄉的風景,也與彰化的藝文界建立更緊密的聯繫,為彰化藝文接軌國際努力。除了積極參加國際比賽,讓世界看到臺灣之美,也期盼藉由自己的作品,在疫情肆虐的時代,為世人帶來希望與溫暖。




  12. 陳炳臣《茁壯》  2017年  72.5x91公分  壓克力
    陳炳臣《茁壯》  2017年  72.5x91公分  壓克力
     
  13. (採訪撰文/洪威喆.圖版提供/陳炳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