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家鄉事 故鄉史

近幾年,隨著鄉土文化意識的抬頭,每個人開始注意自己家鄉的事,關心家鄉的歷史、地理環境,進而收集與推廣本縣的歷史文化,基於此,本局將原先之史蹟資料室重新規劃、整修,賦予更多的功能,更名為縣史館,於民國八十八年一月重新開館,冀能提供想認識本縣之 歷史文化之民眾、研究學者、學子等一個好的環境。 

文獻資料區

本區主要收集本縣之文獻資料,如書籍、老照片、古文書、 古地圖等,提供民眾、研究學者查閱資料的好場所,同時成為本縣各級學校之本土教育之場所。惟本區資料以館內閱覽,恕無法提供外借參考之用。

展示區

配合本縣歷史上的大事或是有關本縣歷史文獻(物)、風土民情等,不定期更換展覽。 

典藏區

主要典藏收集有關本縣之古契約書、老照片、古文物及藝文人事之手稿,提供良好的保存環境。 

「樂學彰化史」系列推廣活動

彰化縣文化局為使彰化縣史館的參訪與資料查詢變得有趣,注入更多創意的參與方式,推出「樂學彰化史」系列推廣活動,包括彰化史闖關遊戲、彰化老相簿拓印、彰化歷史時空創意畫等,增進參訪民眾的深度參與,凡參加闖關遊戲答對題目者,可獲得紀念品一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透過樂學彰化史系列活動,讓縣史館不僅是靜態的展覽,更是可以輕鬆快樂玩闖關,進而認識自己家鄉的舊地名與發展,是屬於每一個彰化人的縣史館。 

對於「樂學彰化史」系列推廣活動有興趣的民眾,歡迎至彰化縣史館索取「樂學彰化史」闖關遊戲單,即可於館內以闖關遊戲的方式,認識彰化縣的開發歷史。